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国际综合枢纽建设 让昆明加速迈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07:33:2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国际综合枢纽建设 让昆明加速迈进新征程

  开栏语

  2016年,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为昆明的发展明确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成为引领新时代昆明发展的最强音。近年来,昆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如今,昆明正聚焦新发展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今日起,本报推出“大城崛起——昆明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系列报道”,全方位回顾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奋进历程、取得的成就、展现的新气象,激励全市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确立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昆明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建设,先后制定了《昆明市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0)》《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能源枢纽行动计划(2019—2030)》《昆明市打造便捷通畅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2019—2035)专项行动计划》,以及《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

  在上述规划引领、实干兴昆的理念下,昆明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坚定信心,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具有昆明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从昆明出发,2小时航程抵达曼谷等东南亚大多数城市,5小时航程覆盖南亚、东亚,约19小时航程可抵达西半球的纽约等城市;铁路则形成了中老泰铁路等“五出境”和贵昆等国内“八入昆”格局;公路、轨道等则已基本迈进“网格化”时代;水运正蓬勃兴起……

  除了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昆明还在能源枢纽、物流枢纽、通信枢纽、智慧城市等方面,与世界紧密相连,互融共通,让昆明加速迈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昆明至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5个

  居全国首位

  王中科至今还记得20年前第一次从昆明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的情景。他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美国旧金山。当年,昆明没有直飞旧金山的航班,需从北京转机,还要经香港等多地停转,整个旅程不仅折腾,还要花费超过50小时。2016年,昆明有了直飞旧金山航线,即便途中一停一转,最多也只需18个小时便可抵达。“时光雕琢的不仅是岁月,还有昆明的日新月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2条,国际(地区)通航城市63个;在南亚、东南亚航线中,已开通连接东盟10国、南亚5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航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5个,位列全国首位,初步形成了覆盖南亚、东南亚,连接西亚、中亚和东北亚,通达欧洲、澳洲、美洲的国际航线网络。同期,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还开通了304条国内航线,国内通航城市达128个,实现了对国内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以及省内所有州市的航线网络全覆盖。

  铁路建设方面,则形成了中老泰铁路通道、中越铁路通道、中缅铁路北通道、中缅铁路南通道、中缅印铁路通道“五出境”,其中泛亚高铁昆明段建设全部完成;形成贵昆、成昆、南昆等国内“八入昆”格局。包括正在建设的渝昆高铁等高铁线在内,昆明铁路枢纽格局基本形成。

  公路建设方面,昆明公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1032公里,基本形成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以高速公路为公路网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基础、县乡道为支撑的“环线+射线”公路网结构。

  此外,昆明地铁运营总里程达139公里,轨道交通全面进入“百公里”和“网络化”运营时代。水运正蓬勃兴起,滇池航运建设(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东川港工可报告取得批复,乌东德翻坝运输方案已完成专家评审。中缅管道运输开创了划时代的新天地。

  “天上飞”“水中游”“陆上跑”“管中流”……各种以昆明为端口的交通运输一个不少、一样不缺,与世界紧紧相拥而行。

  中亚班列在昆明从无到有

  “呜呜呜……”2015年末,从昆明王家营火车站始发的首列中欧班列(昆蓉欧快铁)响起汽笛声,开启了昆明跨境物流的全新格局。从此,昆明至荷兰鹿特丹、波兰罗兹、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比利时等国际集装箱班列线路上,一箱箱货物从这些运输“动脉”运出;昆明至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5个国家的中亚班列从无到有;昆明至越南河内的中越班列日渐形成;铁路+公路+海运的多式联运,实现了昆明至泰国曼谷、昆明至澳大利亚等往返线路,由此形成了以昆明为始发的便捷、通畅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拉近了昆明与世界各地的距离。

  昆明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昆明加强物流空间布局规划研究以及实施,提出建设“3大国家枢纽+7大集聚区+9个城配中心+16条物流通道”的“37916”物流业空间布局体系。如今,经过不懈努力,昆明已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承载城市,商贸服务型、陆港型和空港型三大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试点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城乡快消品、花卉、汽车零部件等4条现代流通供应链,入选“国家队”;云南腾俊国际陆港获批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

  同时,昆明市拥有A级物流企业达44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7家。物流系统运行质量与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业联动”,产业合作层次从运输、仓储、配送业务向集中采购、流通加工、物流金融、仓配送一体化等高附加值增值服务、个性化创新服务拓展延伸。

  此外,依托中缅原油管道、中石油云南炼化项目和成品油管道,昆明已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油炼化基地和成品油集散中心。同时,依托中缅天然气输气管道干线,昆明已建成中缅天然气东支线、西支线等总长度约160公里管道,设计年输气量19.68亿立方米。通过东南西北4条高压支线,将天然气输送到“8”字形环网,昆明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格局基本建成。未来,还将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辐射滇中及云南全省的供气格局。

  在电力方面,昆明已形成以草铺、厂口、宝峰等500千伏变电站为依托的220千伏主干供电网络,供电结构以双侧电源链式、双回辐射、单侧电源链式为主,是云南电网“西电东送”的重要节点。

  而建设中的重要电力通道项目——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送端电网侧交流配套工程、电站侧交流配套工程以及云贵互联互通工程,这些超高压送电工程将乌东德电力、滇西北电源点与东部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昆明将成为西部城市重要电力枢纽支撑节点。

  网络基础设施在全国领先

  如果说电力枢纽还比较抽象,那不断完备的区域性国际通信枢纽,则让人感受到了昆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速度。

  朱菲是昆明一家旅行社的调度人员。与泰国同业间的信息沟通从国际电话到国际传真,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沟通流程从以前需要三四个小时,到只要一二十分钟,再到现在的“即时通”,信息沟通、交流之便捷超乎想象。

  便捷的背后是昆明永不停歇的拼搏步伐。

  近年来,昆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一带一路”沿线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与全球信息化进程,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完善与世界各地的信息互通。其中,电信、移动和联通3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先后获准在昆明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与老挝、缅甸两国的多个电信运营商陆续建成跨境陆缆共13条;3家基础电信企业与缅甸的国际传输带宽为315G,与老挝的国际传输带宽为716G,昆明成为全国第四个拥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

  在信息互联网时代,昆明加快推进城市5G基站建设。截至2020年8月,昆明已建成5G基站6749个,运营商开通5G基站4900个,建成5G精品网格22个,实现了市内主要城区、重点场景及重点产业园区的5G网络连续覆盖。昆明网络基础设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昆明已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一网四中心”体系,实现了“一网通办”,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建成了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系统;建成了主城区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主城区路面交通诱导系统、“互联网+交管”便民服务系统、昆明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指挥系统等项目;建成了城市水资源实时监控管理系统、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控管理平台、滇池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河长制信息化平台、智慧水环境指挥调度系统、林业信息化等项目……

  如果说“智慧昆明”正成为这座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那随着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综合枢纽,电力、石油等能源枢纽,通信、5G信息枢纽等通信枢纽设施的建设完备,越来越多的“昆明”字样,将镌刻于世界前行的车轮上,融入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