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面对寒潮天气,作物如何抗寒减损?省农科院专家为您支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20:24:45  来源: 云南网

  1月11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昆明举行科技抗寒技术发布会,相关专家发布了茶叶、花卉、甘蔗、蔬菜、马铃薯、草莓等作物抗寒减灾技术措施,帮助农民朋友科学合理应对寒潮对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日,我省大部地区迎来强降温天气,多地发布寒潮预警。当前正处于冬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强降温对农作物生长会造成不利影响。为科学合理应对寒潮对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农科院分析研判可能受冻害影响较大的农作物,组织茶叶、花卉、甘蔗、蔬菜、马铃薯、草莓等领域专家制定抗寒减灾技术措施,积极应对寒潮带来的挑战。

  相关专家以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将不同作物防控冻害的技术措施对媒体朋友进行讲解,并同步录播培训教程,通过媒体向全省发布,指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开展防灾减灾指导服务。同时,相关专家还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现场指导各地区做好农业防寒减灾的各项工作。 

  附:作物防寒减灾技术措施

  一、花卉 专家介绍,一是及时修复加固温室和大棚骨架及棚膜。雪后应立即清除积雪,对温室中柱部位加固,加固压膜线。二是采取防寒措施。增盖双层薄膜,套小拱棚,盖地膜等防寒措施。有条件的可在大棚内采取临时加温措施合理调控温室气温,如煤炉、电加温、临时可燃物,预防温室火灾。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低温。裸露地面覆盖稻草、稻壳、秸秆,同时控水。四是烟熏增温。用蒿草、锯末、碎柴、糠壳等进行烟熏。五是合理开展叶面施肥。已经受冷害和冻害的花卉要禁止使用促进生长的激素类肥药。可以使用300倍液米醋喷叶,或喷施1%的磷酸二氢钾,或防冻产品如绿比多(16kg水兑20ml)。六是注意病虫害防治。加强灰霉病、霜霉病防治。七是及时加温补光。在阴霾冻雨的天气下,有条件的及时加温补光,光强度维持在20000lX左右,热带、亚热带花卉温度应维持在8℃以上,温带花卉最低不低于5 ℃。合理通风和控制旺长,天晴后温室气温回升,防止气温突然回升过高,应及时通风。灾后,应及时整枝修剪。

  二、茶叶 专家介绍,一是适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适当配用磷、钾肥,做到早施、重施、深施,提高茶树抗寒能力。二是耕作培土。将茶树两边的泥土向根颈处填高, 高处以5~10cm 为宜, 以免根部外露, 受冻害侵袭。三是覆盖防冻。地膜或遮阳网直接覆盖茶树蓬面,高出蓬面10~20cm的架棚覆盖效果好。稻草、玉米杆、绿肥秆、杂草、茶枝等材料覆盖,对极端低温的防控效果更佳。四是喷水防冻。当对有喷灌条件的茶园,可以在气温降低到0℃左右时喷灌,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但是应注意,一旦喷水开始,必须要连续喷水至日出,中途不得停止,否则更易受害。五是烟熏防冻。当寒潮来临、气温降至2℃左右时,可用柴草、谷糠等在茶园内根据风向、地势(洼地或北坡)、多处设堆,进行熏烟。能减少冷空气下沉,提高地面温度,减轻霜冻危害。六是搭棚防寒。株距大、树势衰弱的古茶树、大茶树,有条件的可用遮阳网、防冻保温罩或薄膜将树冠覆盖,可有效提高树体防风、防寒抗冻能力。

  三、草莓 专家介绍,一是农业措施。前期加强管理,增施磷钾肥,保持植株健壮,可一定程度提高抗寒性。二是保温、加温措施。通过设施进行防冻,比如双层膜、盖棉被、盖遮阳网、盖薄膜等。三是烟熏措施。用柱香、稻草、木材等烟熏(棚内、棚外),棚内加温设备的应用,热风机、暖水管等。四是植物防冻剂的使用。五是避免因防冻引起的病害:注意通风、控制湿度等防止病害的发生。

  四、甘蔗 专家介绍,一是及时处理收砍。灌水处理:甘蔗受冻害后有条件的地方宜尽快灌水,提高蔗田湿度,既可防止再次受冻,又能逐步减轻霜冻蔗的进一步恶化。及时砍收:糖厂要根据蔗区受灾情况,及时安排受灾甘蔗的砍运榨工作,减少蔗糖分损失。同时注意选择晴天、蔗地土壤干燥时收砍。快锄低砍:在收砍甘蔗时,采用锋利的锄头或蔗刀,实施快锄低砍,促进受灾甘蔗低位芽的萌发,避免蔗蔸再伤害,保护宿根蔗。二是砍后科学处理。施肥培土:受灾甘蔗收获后,要及时进行施肥盖土,施用尿素15-20 kg然后进行培土覆盖(覆土厚度4 cm~6 cm),增加蔗蔸营养,也可多施酿热性的有机肥和磷肥,提高蔗田温度及蔗蔸的抗霜冻能力。地膜覆盖:在进行施肥培土后,要及时组织地膜或蔗叶覆盖,采用地膜全覆盖,提高蔗地土壤温度和湿度,促进蔗蔸蔗芽萌发。合理布局:以保护宿根甘蔗为重点,适当发展新植蔗。在受冻蔗区,在新植蔗面积剧减的情况下,少挖宿根甘蔗,扩大留宿根蔗的比例;新植甘蔗要注意选种,选择没有受灾的甘蔗做种苗。三是推广应用抗寒品种。对于频繁发生低温冻害的蔗区,加大云蔗05-51、云蔗05-49、云蔗08-1609和柳城05-136等强抗寒性甘蔗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五、蔬菜 专家介绍,对于设施蔬菜,一是加固设施,提高大棚抗风雪能力,棚内增设(加密)立柱,加固棚架;破损的棚膜及时用透明胶带进行修补。二是关闭棚门、两侧裙膜、天窗,进行保温。三是采用三膜覆盖,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在大棚内架设小棚,可使棚内温度提高2~3℃。四是加温防冻,棚内温度长时间处在0℃以下时,可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或者采取油酊、地暖线进行增温,防止冻害。五是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和叶面肥,增强抗性,增强蔬菜抗寒能力。植株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

  对于露地蔬菜,一是使用塑料薄膜、无纺布、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防止冻害。二是畦面上覆盖干稻草、秸秆、草帘等,减少地面热量的流失,增强保温作用。三是尽量用滴灌来浇小水,如果不是特别的干旱,能度过最近的寒潮期,可以不浇水。

  六、马铃薯 专家介绍,一是覆盖物防霜。在霜冻期的每天下午6点后至第二天中午之前,霜冻结束气温稳定回升后可揭去农膜或覆盖物,用稻草、麦秆、草帘、树枝、树叶、塑料膜(推荐)等覆盖物,霜冻来临前用塑料膜(推荐黑膜)覆盖马铃薯垄洼或搭建塑料小拱棚,也可在马铃薯播种时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可达到增温、保水、保肥,能减轻霜冻危害的效果。二是灌水防霜。可减轻霜冻灾害,一般可提高低温1-3℃,是减轻霜冻的有效措施。一般使用漫灌、沟灌,浇透畦面,灌满畦沟保温,漫灌时间以不超过10 h为好。对未出苗的马铃薯田块,灌水不能泡至种薯,以防烂种、烂芽,可灌至半沟,霜冻结束后及时排干。三是喷水防霜。在进入霜期后,需要每天进行田间巡查,发现马铃薯植株叶片表面结冰后,在太阳出来之前,用喷雾器在叶片上喷水防霜。四是熏烟防霜。在霜冻或强冷天气来临前或期间晚上至次日天亮前,在种植田块上风口方向,根据种植面积设置若干火堆,熏烟释放浓烟,不可明火,使烟雾停留在离地较低的空间弥漫,提高气温,达到防止霜冻的目的,一般可提高低温1-2℃,一种古老的防霜减灾技术。五是早播避霜。选用早熟马铃薯品种+早播,可马铃薯苗期和生长中前期尽量避开霜期。品种可选择丽薯6号、云薯304、希森6号等,在保证种薯休眠打破的同时尽量早播、早收。

  马铃薯霜冻灾后如何管护?专家说,一是及时防病。苗期地上部冻死但地下仍能恢复出芽的,要及时清除冻死的地上植株死苗,并喷洒敌克松800~1 000倍液,或百菌清600~800倍液,防止病害感染,促进地下茎块重新长出新芽。二是及时补肥,促进生长。霜冻后忌立即施肥,应在马铃薯长出新叶后,勤施薄施速效肥料。推荐喷施叶面肥(400-500倍氨基酸类叶面肥),或0.3%尿素水+0.3%磷酸二氢钾溶液。三是重灾田要及时改种。对已冻死绝收或受灾严重的马铃薯田块,要及时改种生育期短的时令叶菜如小白菜、春菜等作物,既可利用已施于马铃薯田地中的肥料,减少成本,又可增加一季收入,弥补损失。四是适时抢收:对已经进入成熟期的马铃薯,灾害来临之前选择合适时机抢收上市,减少损失。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