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协商:村民自治“新法宝”——耿马县政协以“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04:5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协商:村民自治“新法宝”——耿马县政协以“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记
 

  “没想到,县政协‘协商在基层’这么顺利就解决了村里这桩麻烦事,还得到了乡亲们的支持,真是咱们村干部的治村‘新法宝’。”2020年12月21日,刚参加完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贺派乡“协商在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协商议事会议的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泽安自然村村主任赵镇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赵镇禹口中的麻烦事其实是全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广大自然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却也是关乎乡村振兴的大事。当天,村广场聚集了各族群众代表、村两委班子代表、乡直站所负责人代表等协商主体,大伙围绕“你言我语议新风,消除新村老陋习”展开平等协商,最终达成了共识。

  精准聚焦“真振兴”

  泽安新村意为“沐浴党的恩泽,人民安居乐业”,是耿马县2017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点,这里安置着来自全乡5个行政村、8个民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户305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该村鲜花盛开、小桥流水,安居房宽敞明亮,水、电、路、网络配套完善,休闲垂钓中心、田野休闲栈道、特色农家乐等应有尽有……全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意十分红火。

  然而,伴随泽安新村发展步伐而来的是,由于村民民族风俗习惯各异,加之部分群众存在好吃懒做、不服从管理、不参加义务劳动、私搭乱建等陈规陋习,让村主任赵镇禹头疼不已。

  看到县政协正大力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帮助县委、县政府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赵镇禹灵机一动,主动提议,按程序申报后,决定以“你言我语议新风,消除新村老陋习”为主题开展一次“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助推问题解决。

  耿马县政协主席王军认为,小切口更能反映大民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泽安村民不同程度存在的陈规陋习,与“乡风文明”的要求存在差距,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符,而通过“协商在基层”这种手段,坚持县委、县政府领导,县政协组织指导,乡党委、政府操刀,基层治理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自泽安新村2017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从征地、动员、搬迁到建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我都全程参与,这次政协开展的协商议事活动非常符合村里的实际,真是及时雨。”县政协委员、贺派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志刚也认为,村里的大事情、大困难可以找党委政府帮忙解决,但是小问题、小事情,应该是靠群众之间,由下而上,自己提出来、自己协商、自己处理,才能到达预期的效果。

  干群和谐“真商量”

  “商量”一直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成功密码。

  当天下午14点许,村广场就挤满了形形色色的各族群众。大家围坐在一起,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自由发言、不分主次,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些问题,往小说是不文明,往大说是影响形象,辜负了乡党委政府的希望。如果泽安在我们的手上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话,我们对不起我们享受的政策,对不起乡党委政府给我们的支持。”会议伊始,赵镇禹便语重心长地说。

  “我是泽安新村党支部书记吴玉兰,我觉得村里还有个大的问题,就是环境卫生问题。部分群众不重视家庭卫生、不注意公共卫生,家里衣服、鞋子乱挂乱放,垃圾乱丢,很影响村容村貌。我们既然从山上搬了下来,那就得有新面貌。”

  他们真诚的发言引发了村民的热议。

  “我是村民李莲英,赵主任的话我非常赞同。我家是从7公里外的落阳村坝博组搬迁到这儿的,原来住的房子非常破旧,四处通风,村容村貌脏乱差。现在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环境这么漂亮,这辈子想都不敢想,我从心里面感谢党、感谢政府……”说到这,李莲英哽咽地说不出话来。她感动的话语、幸福的泪水,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我是泽安新村盼盼农家乐经营者刘冬生。只有干净整洁的环境,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我们的生意才会变得更好,我带头支持这件事。”

  “泽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不能像以前那样只管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了,一家多扫一两块地,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 其他与会的村民纷纷说。

  村民们的参与热情让赵镇禹十分感动。“请大家放心,只要大家肯改变,愿意改变,咱们村就能以乡村旅游撬动乡村振兴,大家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人人参与“真自治”

  共识有了,如何解决难题?赵镇禹提出了制定泽安新村排长制和邻里守望制度,完善泽安新村文明乡风“月季花开”制度,完善泽安新村环境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制度三条建议。

  各协商主体纷纷举手,就此发表意见建议。罗志刚建议,从制度层面,建章立制,发动泽安家家户户一起保洁。把公共区域划分到排、到户,轮流保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导群众转变思想,共建美丽新泽安。

  村里的保洁员罗新明反映,学生乱丢垃圾的现象很普遍,建议家长要管好孩子,学校也要加强教育。

  落阳村妇联主席鲁开芳认为,建立值班制度,由党员干部或者护村队员带领巡逻,遇到搞破坏的、不听话的村民,该批评的就批评,实在管不了的,联系学校或者派出所来处理。

  村民杨红梅认为,要把新制度传达给村里的每个人,对听不懂汉话的老人、缅甸人,要用民族语、缅甸语翻译,把道理和要求和他们讲清楚。

  贺派乡派出所所长田永波表示,今后将坚持打防结合,建立全天候“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巡防机制,切实把防范风险的“防火墙”筑起来。

  贺派乡教办主任罗学荣表示,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贺派乡村镇规划中心主任姚超表示,将协助指导泽安新村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清运制度,建议泽安新村建立保洁人员的考核机制,划分责任区域,加强管理。

  ……

  “下面,我宣布表决结果,参加表决的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共27人,经大家表决,一致通过3条协商意见。”随着主持人的话,当天的协商议事会议落下了帷幕。

  贺派乡党委书记熊富对会议形成的成果、达到的效果非常满意。他表示,这次协商会议人不分老少、官不分大小,各方说实话、讲真话、提建议,体现了商量的真谛,取得了群众事群众议、群众事群众办、群众事群众管的良好成效。今后贺派乡7个村(社区)面对的难点问题都将通过“协商在基层”的议事模式来解决。

  到会观摩指导的临沧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市“协商在基层”推进组常务副组长字德用认为,会议不走过场,不说官话,而是把群众该做的事、能做的事、想做的事摆上台面协商解决,体现了真商量、真振兴、真自治“三个真”。(记者 吕金平 特约通讯员 王君 王建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