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印在骨子的红色血液,尽心尽责绘就人生底色 ——记工行普洱分行陈江燕的家训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

  她的父母曾是国家的第一代建设者,父亲在革命道路上英勇工作,破获多起大案,母亲不仅躲过毒枭三次暗杀,还掌握六门少数民族语言,父母的奋斗史也是老一辈建设者的缩影史,如今报国之心、传承儿女、增辉门第,儿女继承了父母骨子里红色血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增光添彩。“踏踏实实,尽心尽责履职”是她对工作的态度,她在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期间,因工作突出,被工行云南省分行评为“优秀组工干部”和“优秀团干部”;调至办公室后,因对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她被工行云南省分行工会评为“离退休人员工作先进个人”,在参与普洱市“创文”工作,陈江燕所在的工行普洱分行受到普洱市政府高度赞誉,被称为“最具社会责任感银行”,她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普洱分行陈江燕。

  心系祖国基业 永是建设者

陈江燕全家合影

  陈江燕的父母曾是国家的第一代建设者,为了国家建设奉献了他们所有的青春、热情、智慧和忠诚。在她的记忆里,父母亲总是白天工作晚上开会,因此她自己从小都是由傣族妈妈们带大。“我的父亲在磨黑中学上初中时,追随中共地下党特支书记曾庆铨老师,加入民青组织,后参加边纵走上革命道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父亲就被委派到重庆公安学校(西南政法大学的前身)学习培训半年,后来参与组织筹建了澜沧和孟连两个县的公安局。父亲所办的几起案件,曾被云南省公安厅作为教学案例播放。”

  陈江燕说,由于父母亲的工作地孟连县是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在解放初期,当地少数民族与政府存有一定的距离感,为了增加民族间的交流,她母亲开始自学少数民族语言。在她的记忆中,到达傣族寨子,母亲就能说出一口流利的傣语;到了拉祜族寨子宣讲少数民族政策时,母亲又能很流利地说出拉祜语。

  为此,母亲总调侃说:“还好自己没有参与佤族寨子的管理,否则就得学习佤语了。”由于陈江燕的母亲精通汉语、哈尼语、彝族语、傣语、僾尼语(哈尼族的一个支系)和拉祜语等六门语言,与当地少数民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母亲所参与管理的村寨已经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而取得如此成果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除了解决当地百姓的生计问题外,陈江燕的母亲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从事禁毒工作,由于在当地工作出色而诱发毒枭怨恨,以致在1968年和1970年期间先后遭到三次暗杀,所幸都因防范及时而避免了伤亡。“这些事我都是听哥哥们谈起,父母却从未在我面前提起过,面对这些危及生命的事情,父母却显得很从容,总是一副山高水远、云淡风轻的样子。”陈江燕回忆道。

  溯本追源留美名 陈氏宗祠人才出

陈氏祠堂的家训

  1991年,陈江燕跟随父母来到石屏郑营,参观浏览陈氏宗祠,并乘火车到达建水。当时的她只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在第一次看到陈氏宗祠时,她就被这所建筑的雄伟壮丽所吸引。随后,在乘坐寸轨小火车时感到新奇有趣,却并不知道自己所乘坐的寸轨小火车与陈氏宗祠以及自己有什么关联。直到多年以后自己偶然读到《云南知识读本》(下)和《漫游郑营》这两本书时,她才知道祖上曾经做过资助铁路建设之类的惠泽百世的大事。只可惜彼时父母已离世,所以她没能了解祖上荣光的详细经历和具体事迹。

陈氏祠堂的家训

  陈江燕说,从相关资料中,她了解到她的高祖陈跃星有五个儿子,长子陈陶斋进京科考时病故。次子陈鹤亭中进士、留学日本,归国后曾任云南省财政厅长、云锡公司总经理和个碧石铁路总经理等要职。在任期间,主要是与法国列强作斗争组织修建了滇越铁路个碧石段,至今其修建的寸轨火车仍正常运营。三子陈镜若(她的亲祖父),曾任富滇银行思茅分行经理(是陈氏宗祠的主要出资人)。作为县令、校长的四子陈美芝和从事小额信贷的五子陈载东也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作做出过积极贡献。

  在得知先辈们的这些事迹后,陈江燕倍感自豪和荣耀。

  相隔数年后,陈江燕和家人们又回到石屏郑营,此时的她在陈氏宗祠里看到的“名村名人”榜中有4人是陈氏后人。除了陈鹤亭和陈美芝外,陈美芝的儿子陈昆瑞和孙子陈服官也是赫赫有名。相关资料显示,陈昆瑞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陈服官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医预班,毕业分配到西北大学生物系工作,是著名的动物研究专家,对研究保护秦岭地区金丝猴等,作出过突出贡献。

  优良家风的传承 兄妹上阵屡立功

陈江燕与父母的合影

  父母和祖辈们为国奉献自己的一切,让陈江燕及兄长们也深受鼓舞,向父母学习、向祖辈学习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陈江燕的大哥因从小受父母禁毒工作影响,长大后“子承母业”成为了公安战线的一名禁毒警官;二哥成为一名英语教授,在40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荣获了第二届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园丁奖和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奖等殊荣。走上工作岗位后的陈江燕,通过自己的努力,从2003年至2017年,也多次被单位授予“先进个人”及各种荣誉称号。除了获得单位的认可,还多次得到工行云南省分行的表彰。

  在这些表彰下,“踏踏实实,尽心尽责履职”是陈江燕对工作的态度。她在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期间,因工作突出,被工行云南省分行评为“优秀组工干部”和“优秀团干部”;调至办公室后,因对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她被工行云南省分行工会评为“离退休人员工作先进个人”,在参与普洱市“创文”工作,陈江燕所在的工行普洱分行受到普洱市政府高度赞誉,被称为“最具社会责任感银行”。

  2019年,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省广大女职工中继续开展和谐家庭建设系列活动——征集“好家规、好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女职工的大力支持,陈江燕也积极参与其中,她的文章《文风崇雅用恭俭者心处世,族教俸清持慎勤之律治家》,在104篇文字获奖名单中获得一等奖。

  祖训牢记在心中,砥砺前行永传承

  父母一直以来的教育,让陈江燕明白,在人生的长河中,贵在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自己,辩证地对待自己的长与短、得与失、成与败,努力克服自负或自卑的不健康心理,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积极争取政治上的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功。从父母身上,她自小就懂得“行”比“知”重要、“做”比“说”有用。长大后,她通过走访和阅读相关资料,发现父母的教育理念,恰恰暗合了陈氏祖训“文风崇雅用恭俭者心处世,族教俸清持慎勤之律治家”以及“祖德从太邱来,难弟难兄增辉门第;祠堂临瑞湖上,采萍采藻永荐馨香”,而这些都是从先祖西汉太邱长陈实那里一直继承下来的温良恭俭勤恳务实的优良品德。

  这些品德深深地鼓舞着她,虽然前路坎坷艰险,先祖的事迹坚定了她战胜困难的决心,照亮着前行的路,是她不断艰苦奋斗的动力。“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感慨万千之余,必将这份荣光深藏于心,牢记祖训,允公允能,砥砺前行,将这份荣光不断传承。

  云南网通讯员 赵嵘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