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百姓寄语委员】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8:40: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百姓寄语委员】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即将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事关我省“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布局,备受各界关注。随着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临近,连日来,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或发邮件给本报,畅谈各自对云南未来5年发展的深刻思考和美好期许,并希望本报将意见建议转达给政协委员们,融入他们的提案或发言材料中。即日起,本报开设《百姓寄语委员》栏目,选登部分读者的心声。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作为社会治理中的最基层组织,村级组织发挥其作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农户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农村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幸福感。最近,家住宣威市板桥镇龙津村委会中村的村民高衡对此很有感触。

高衡说,前不久,市里下发关于乡村振兴的一些政策,鼓励村民拆除不住的老旧房屋并改为绿化用地,村民拆除后就能得到政府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补贴。政策下发后,村级干部给所管辖的村民一一打电话讲了政策。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觉得老旧房屋拆除能享受补贴是件好事情,就纷纷找时间回来拆除老旧房屋。高衡便是其中一位赶回老家拆房的村民。待他把老旧房屋拆除后,到村委会领取政策补贴时,却被告知房屋拆除没有达到复植的标准,不能领取补贴。而且按照标准继续拆除复植,也超过了政策规定的期限,无法领取补贴。对此,高衡感到十分懊恼,并找当时宣传政策的村干部理论了一番。

高衡说,在农村,因村干部不作为、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村民财产受到损失的事情时有发生。他认为,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纪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思维封闭、管理服务意识缺乏、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村级事务水平低等问题。他希望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关注村级组织建设问题,从提高村干部能力、对村干部工作实行绩效考核、强化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切实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