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20年终盘点丨10个关键词,读懂云南文旅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文旅行业而言,更是一场“逆风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云南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和旅游转型升级,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在企稳回暖中稳步前行。

  经测算,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3亿人次,同比恢复65%左右,实现旅游总收入6780亿元,同比恢复60%左右。

  这一年,有汗水与泪水,有坚持与拼搏,更有感动与收获。让我们通过10个关键词,一起来看2020年的云南文旅如何“逆风翻盘”!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向滞留游客赠送口罩及中草药

  温暖

  ——率先安置滞滇游客获好评

  1月27日,一封《告湖北游客书》,让春节期间滞留在云南的游客瞬间有了暖暖的归属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按要求做好文旅企业、文旅场所关停及恢复开放工作。

  发布《告湖北游客书》的同时,云南在全国率先公布187家滞滇游客安置酒店名单,安置滞滇游客106157人天,协调省财政为174家安置酒店发放奖补资金3000万元,组织向800多家旅行社退还质保金1.7亿元。

  此外,云南从严加强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管理,确保了旅游景区及各类公共文化场所“零感染”“零扩散”,受到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好评,进一步树立云南旅游服务新形象。

玉龙雪山景区接待游客量逐渐恢复

  复苏

  ——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总体良好

  积极推进惠企纾困和市场复苏,研究制定《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全程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

  截至12月10日,今年共有40家景区成功创建为A级景区,奖补1600万元,231家企业销售文旅新产品474个,138家A级以上景区实行团队们票全免,惠及游客729.3万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车订单16142万单,订单金额1722万元,累计派发电子加油券10.3万张。

  全省368家A级旅游景区,已陆续开放了360家,复工复产率97%;全省1047家旅行社,已复工686家,复工复产率65.52%;全省星级饭店610家,恢复营业567家,复工复产率92.95%。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场所恢复营业6000余家。

  清明、五一、端午、国庆旅游假日,全省游客量接待分别同比恢复53.7%、66.8%、76.2%,79%,旅游收入分别同比恢复55.3%、68.6%、78.6%、80.4%。

普者黑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文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品牌

  ——旅游目的地品牌创建获突破

  这一年,云南连获多张国家级“旅游名片”,为“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再添光彩。

  其中,普者黑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理古城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弥勒市、大理市、丽江市古城区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昆明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镇美泉村等23个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云南全省共有5A级景区9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家。全省共有A级以上景区369家,4A级景区105家。

“一部手机游云南”入选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

  智慧

  ——“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智慧旅游标杆

  “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项目,在提升云南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满足游客需求体验、推进智慧化监管、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借鉴,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肯定,被列为2020年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截至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游客提供服务达1.0亿次,下载量突破2000万次,注册用户达730万,小程序用户近400万。

30天无理由退货 海报

  诚信

  ——“30天无理由退货”成为诚信云南新标志

  创新施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在16个州市和旅游重点县设立了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在全省机场、主要火车(高铁)站和游客集中区域设立了130个“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服务点。

  据统计,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26日,平台共退货成功10861起,退款金额7819.77万元。通过游客评价满意度调查,游客满意度高达99.9%。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大理古城一景

  有序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守护金字招牌

  云南持续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多措并举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严查各类涉旅案件、强化“行转刑”、完善涉旅舆情及投诉处置机制,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投诉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从全国旅游投诉平台12301看,云南旅游投诉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7年全国第6位下降2018年21位、2019年第25位,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9%,平均办结时间为3小时53分。“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全国旅游投诉处置最快的平台。

  此外,全国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现场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在丽江市顺利召开。会上,云南的相关经验和做法被广泛认可与点赞。

丽江物与岚酒店是云南半山酒店建设的一个缩影

  大滇西

  ——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稳步推进

  云南以加快推进半山酒店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目前,与融创环球文旅、中旅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全面启动7个品牌系列、一批半山酒店重点项目规划建设。

  积极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和长三角文博会等展会上,推介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半山酒店项目,吸引国内外有能力、有情怀的企业参与投资运营。

  同时,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研学旅行、自驾露营等新业态新产品项目建设,梳理优选27个重大项目、51个新业态文旅项目、49个重点招商项目纳入省级层面推进,23个项目列入“双百”工程,完成三类共127个项目的建档立卡工作,在全省加快构建文旅项目滚动发展机制。

话剧《农民院士》剧照

  繁荣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成果丰硕

  这一年,话剧《农民院士》、滇剧《一夜乾坤》、舞剧《流芳》等一批作品登上重要舞台,舞剧《阿诗玛》等8个剧目分别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百年百项”创作计划,话剧《农民院士》《独龙天路》、花灯剧《梭罗花开》、舞剧《流芳》入选2020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中央党校成功演出。

  昆明市创建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昭通市、红河州创建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已被文旅部列为申报2022年世界文化遗产首选项目,云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2个文物行政执法案例入选“第三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

  目前,全省共有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61家,2020年参观人次达3033万,增幅达17%,年参观人次首次突破3000万;23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大理州“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入选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案例。

云南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 海报

  融合

  ——让“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这一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了《云南省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制定《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提出“1+7”“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体系。

  同时,统筹资源规划,推进“非遗、文物、博物馆+旅游”,抓好红色旅游示范项目、6大遗址公园、8种博物馆集群和6个博物馆群落建设,用文化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此外,抓好品牌建设,建成省级文创园区37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8个;成功打造“云南印象”等41项精品旅游演艺节目,举办46项国际性文旅活动和100多项体育旅游赛事活动。

泸沽湖景区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惠民

  ——文化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这一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扶贫,突出“扶志”“扶智”,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制定《云南省旅游扶贫专项规划(2016-2020年)》;实施“123518”精准旅游扶贫工程,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培育1万余户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户,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约1300亿元;全年文化旅游综合带动5.75万人增收脱贫,超计划0.75万人,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3%。

  推广文化旅游扶贫示范经验。组织编制了《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案例》,汇编全省2019年创建认定的20个示范县、3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怒江州茨楞村、中元村和迪庆州汤堆村3个旅游扶贫规划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三区三州”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优秀规划案例选编》,红河州元阳旅游脱贫“阿者科计划”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西盟县、李娜倮等8个文化旅游扶贫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国家脱贫攻坚奖。

  持续深化定点挂钩帮扶,挂钩联系的永胜县、红河县均已脱贫出列。因工作成绩突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1人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被评为全省扶贫先进工作者,1个处室被评为扶贫先进集体。

  云南网记者 毕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