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⑨】减少企业社会保险费支出450.49亿元!云南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23:32:55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玛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2月29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建设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创新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杨榆坚介绍,截至11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3923.48万人,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三项基金累计结余1779.83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90%,可持续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保待遇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达到108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调”,工伤保险三项长期待遇标准实现“15连调”,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比“十二五”末提高47%。

  五年累计支付养老、工伤保险基本待遇3948.62亿元,惠及730余万人。按照党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在调整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的基础上,我省实施了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调整缴费基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五年共减少企业社会保险费支出450.49亿元。

  同时,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引进外国人才等120余个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在人才管理、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建设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实施了“云岭英才计划”、技能强省行动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全省人才资源总量由“十二五”末的431.49万人增加至59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65万人,高技能人才116万人;全省“两院”院士增加到12人,累计有国家“百千万”人才94名,17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选派2名选手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一金一铜,实现了云南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奖牌“零的突破”。积极开展多层次引才引智活动,建立了5个柔性引才基地,连续5年举办“云南省国际人才交流会”,设立省外招才引智工作站,汇聚天下英才服务云南。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