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余秋雨:读书是为了寻找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8:44:07  来源: 云南网

  12月29日,著名作家、学者余秋雨读者见面会在弥勒“秋雨书院”举行。他与来自红河州各县市文联、作协的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广泛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人生、文学、写作的思考和感悟。

见面会现场

  余秋雨谈“秋雨书院”:

  昨天我讲了,这个书院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中国的空间意义、时间意义、人格意义、审美意义(集纳在这里),所以,当你看到这个书院的时候,看到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中国文化,文化肯定比我们的寿命更长,所以它就有可能留在那里。

  不论是我的出生地还是办公地都离这里比较远,为什么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证明一点:中华文化地域广阔,都在我们中华文化的范畴之内。

  余秋雨谈文学:

  我喜欢脚下的土地,但我不固执于地域文化,文化的魅力在于超越土地的局限性,文化人有籍贯,但文化人的笔触没有界限。

  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于整体性,整体合力使中华文化成为一个伟大的文化,分割开来以后,那什么也不是了。

见面会现场

  余秋雨谈读书人:

  读书人应该是这样的:写文章写得很好,拿起来什么事都能成功,要实干。文学不是一种职业,文学是一种综合素养,到困难来的时候,什么问题都能处理。不要一头扎在文学中没完没了,一定要能出来做很多了不起的东西。

  不要成为一个空洞的读书人,我不太喜欢那些高谈阔论的空文人。

  余秋雨谈阅读:

  碎片式、实用性的阅读,再过多少年也还会是阅读的主流。在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人慢慢从实用性阅读开始扩展到整体阅读,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是多数,但我们社会的希望和这样的人有关。

  余秋雨谈网络文学:

  文学就是一条大河,文化是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江,并不是大江边上的枯藤、老树、昏鸦。网络文学也是一条大江,这条大江流到哪里还不知道,但是流吧,这是文学的生命力所在。

  网络文学不仅是有前途的,而且将会是一个风起云涌的世界,产生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今后,要不断探索新的形态、方式,只要坚持住人生的最后目标:大善大美,什么形态都可以。

  余秋雨谈快乐:

  文学的好处就是一个人的个人感觉能够与大家分享。我的感觉有一些知音,有一些反响,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这就是我在世界上极大地满足。

  我在喜马拉雅的内容收听人数已经超过一亿了,在青少年朋友里问,你们最喜欢余秋雨什么?回答是“嗓音”,而不是“内容”。这,我就很快活。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