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⑨】全国进步幅度最大!2019年云南省人均期望寿命为75.1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玛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2月29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建设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十三五”期间,云南各族群众各方面健康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人均期望寿命主要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和向群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人均期望寿命主要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省规划建设了119所胸痛中心、115所卒中中心、79所创伤中心和30所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截至2019年底,云南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6.42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3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26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25人。“这些主要说明我省医疗机构数量、质量都在提升,是解决人均期望寿命能够正增长、能够持续增长的有力硬件。”同时,国家心血管病、呼吸、中医三个区域医疗中心落地云南。全省人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72.76岁提升到2019年的75.1岁,是全国进步幅度最大的省份。   

  重点人群健康得到有力维护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持续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23.63/10万下降到2019年底的14.47/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8.7‰下降到2019年的5.07‰,连续2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孕期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全省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5%以上,产前检查率保持在97%以上,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2016年至2019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均保持在109以下,出生人口持续高于“十二五”水平。   

  新修订的《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于2019年10月1日施行,老年人享受到了更多的优待。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每年为全省65 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对失能老年人提供至少一次的健康服务,老年人健康养老有保障。医养结合深入推进,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总数突破100家,床位3万多张,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全省28.28万户的112.49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持续加强   

  和向群告诉记者,2012年我省开始率先在肺结核患者中探索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关怀与支持”模式,为全国首创,在国家疾控中心引领下,成功将该模式推广到全国13省(市、自治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2019全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连续16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2020年,历史性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实现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   

  同时全省有129个县设立精神科门诊,开设28条心理热线。我省已率先完成“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中各项指标,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州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67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个,死因登记报告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艾滋病防控工作在全国综合评估考核和综治考核中均获全国第一,按期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艾滋病发现率、治疗率和治疗有效率“三个90%”2020年全球目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至1.27%,提前达到低于2%的国际消除认证标准。制定发布《三七须根》等22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开展具有云南特色的人口较少民族营养健康状况调查。设立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1855家。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卫生城市3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39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655个,省级卫生村6675个。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