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⑨】云南省累计为27.9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6.86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6:01:53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玛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2月29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建设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介绍,“十三五”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累计帮助18.21万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27.9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6.86亿元。

  杨榆坚介绍,“十三五”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就业局势稳中向好。一是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通过抓实援企稳岗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支持新业态发展拓展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条件下,确保了全省就业局势稳定。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6.49万人,完成规划目标的112%;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总量达1515.52万人,就业规模创下新高。

  并且,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10类人群创业52.03万人,发放贷款617.2亿元,带动(吸纳)就业137.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贷款总量突破千亿大关的省份。与此同时,持续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五年累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8.77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同时,我们紧扣‘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抓实治欠保支工作,累计帮助18.21万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27.9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6.86亿元,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杨榆坚称。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扛牢压实人社扶贫政治责任,人社扶贫成果丰硕。一是狠抓就业扶贫,让群众增收有渠道。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立658个服务站(点)、471个服务窗口;认定2451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44.31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8.19万人,转移率达70.7%。二是狠抓技能扶贫,让群众手上有技能。建立“横跨9部门、连通省市县”的技能扶贫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技能扶贫行动”,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609.53万人次。

  三是狠抓社保扶贫,让群众生活有保障。全省546.26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0.8万困难群体100%由政府代缴1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4.8万60周岁以上贫困老年人100%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四是狠抓人才扶贫,让群众致富有引领。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行“三放宽一允许”倾斜政策;组织广大人才到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卫生、农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