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拯救新能源车“充电焦虑” 昆明未来5年将建充电桩28.7万个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9:15:55  来源: 云南网

  近期,随着昆明国际车展成功举办及昆明市政府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正式发放,春城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迎来一次产销“小高潮”。加之昆明市颁布一系列政策,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2月2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8927辆,未来5年昆明将建成充电桩28.7万个,缓解新能源车主“充电焦虑”。

 昆明新能源车充电设施。供图

  充电价格优势明显,用车成本显著降低

  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趋势下,作为离产业“最近”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及经销商,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呢?几乎所有被访车主都无一例外的提到了“省钱”二字。

  “本来打算购买油车的,当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节能这一特点,就果断选择了新能源,现在每月可省下很多成本。之前油车每天油费需要130元左右,新能源车每天电费大概40元左右,这样每月就可节省2800元左右。”网约车车主段师傅如数家珍似的和记者说着他开新能源车之后省下的成本数据。

  同样开网约车的顾师傅也表示:用新能源车作为营运车辆,成本降低了不少。一个月可以比原来开油车多赚3000元左右;加上现在政策支持,自己家安了充电桩,每天收车回家充满电后,第二天又能跑300多公里,能节省下更多成本。

  充电桩建设快步推进,市内充电快捷方便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汽车充电也成为众多新能源车主们关心的问题。现阶段昆明充电桩是否能满足新能源车主们的充电需求?充电场站建设情况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也走访了市内多家充电场站。

 昆明新能源车充电设施。供图

  “我们都有熟悉的充电站,基本过去就可以充,而且现在市内直流快充桩也越来越多,对于我们做城配行业的,不但节省成本,也能节约时间;40分钟基本充满,补电也只需10-20分钟。”柳师傅一直从事城配业务,之前用油车配送,进城有规定时间段,现在换了新能源汽车之后,除早晚高峰,全天都可营运,收入也比之前有所增加。

  正在为自家新能源车充电的私家车主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在市内充电很方便,一打开App,就能搜到离你最近、可用的充电桩,运营商有时还会搞优惠活动,充电更便宜;我这辆车还跑过长途,最远到过东川、玉溪、澄江等地,沿途也有充电桩可以充电,还是蛮方便的。”

  “而且,我看到新闻报道,现在政府也在大力推广充电桩的建设,今后充电会像加油一样方便,我要换车的话也只考虑新能源的!”李师傅对昆明新能源的未来发展充满着希望。

  电桩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本土车企产销两旺

  “相较于去年,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度增长,之前每月销量都是个位数,今年每月可以卖出七八十台车!”江铃汽车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疫情稳定,政府一些鼓励消费的政策出台,今年他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去年有了显著的增长。

  该负责人对昆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信心满满:“现在江铃落地昆明滇中新区,除了能享受政府对新能源车企的各类优惠政策之外,昆明气候条件也很适合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均16.5℃的气温,可减少动力电池电量耗损,让客户对新能源汽车能有更好的使用体验;而且现在昆明配套的充电桩越来越多,充电场站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我们还能给客户随车配建自用充电设施,方便客户充电,之前一部分担心充电不方便而选择油车的客户,现在也‘转投’新能源汽车。”

  未来5年昆明将建成充电桩28.7万个

  今年9月,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试行)》中明确通过十条措施,倡导绿色出行,推动汽车消费升级,促进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昆明市于近期向公众发放了首批价值1.5亿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券,这样的补贴力度,也远高于全国许多省市,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列。

  今年11月,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又印发了《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20—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昆明将建成充电桩28.7万个,车桩匹配度实现1∶1,形成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便民利民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体系。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截至11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8927辆,累计建成充电站314座,充电桩23986枪,换电站11座,整体车桩比达到1.21:1,相较年中的3.55:1,上升了55%,已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成果显著。在记者走访过程中,许多新能源车主都表示,现在在昆明市内找充电桩要比之前方便许多,用车体验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新能源车主“充电焦虑”将消失

  记者还了解到,昆明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授权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建昆明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信息管理及服务平台(下文简称“市级新能源平台”),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一站式查桩、找桩、导航、充电、支付、结算的便民化充电服务体系,提升行业公共服务能力,为新能源汽车及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开拓创新能力注入鲜活动力。

  作为云南省首个车桩一体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市级新能源平台利用强大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及大数据算法研究能力,积极打造信息平台的监控体系,深度挖掘车、桩数据的价值,为安全运营管理、产业技术创新和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突破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地域界限,实现车桩运营跨平台、跨领域、多数据互联互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昆明的新能源车主充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再无“充电焦虑”!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