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共绘生态美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0日 08:11: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绿色信贷规模稳步增长,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截至第三季度,全省绿色贷款余额3227.12亿元,比年初新增231.47亿元,增长7.73%。

 
 

  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产业贷款累计新增247.07亿元,比年初增长102.08%,比绿色贷款整体增速高出94.35个百分点。从总规模看,近七成绿色信贷资源投向昆明市。昆明市绿色贷款余额2109.95亿元,占比高达65.38%。从增速看,呈现“滇西快于滇中南”特征,部分州市绿色贷款增长较快。滇西地区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2.52%,高出滇中南地区4.68个百分点。

  绿色信贷“活水”注入生态环境保护

  绿色信贷是2007年原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3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联合提出的一项全新信贷政策,旨在通过金融杠杆来实现环保调控,主要包括建立信贷环境准入门槛,通过信贷发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举措。

  在富民县罗免乡高仓村,坐落着昆明市唯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每天,来自昆明市3470家医疗机构的30吨医疗废弃物,将会运到这里集中处理。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处置中心医废处理压力大,流动资金一时吃紧,中信银行及时给了我们1亿元的PPN专项债,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方说,运营该中心的云南正晓环保公司每天派出36辆清运车,转运医废,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地处置了疫情医疗废物。“除了专项债的绿色融资,我们今年又向云南水务发放了5亿元的3年期绿色贷款,用于支持公司的绿色环保项目建设,助力云南生态环境保护。”中信银行昆明龙泉支行行长肖健介绍。

  由云南水务投资的洱海百村村落污水处理项目正符合绿色信贷大力支持的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洱海周边一百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收集处理,彻底解决了周边生活污水入湖等问题。

  “项目涉及环洱海的大理市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上关镇、喜洲镇、湾桥镇、银桥镇、大理镇、下关镇、凤仪镇等10个乡镇,102个洱海环湖重点村落的污水收集与处理,每天可截留8000多吨农村生活污水流入洱海。”杨方介绍,在中信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在这些村庄铺设了近900公里的污水收集管道,以MBR膜技术为核心工艺,采用先进的小型全密封设备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实现自动运行、自动监测,达到国家1级A标后方能排放,该设备因占地面积小,大大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为全面抓实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发挥金融支持作用,除中信银行外,富滇银行也通过总行和分行联动,顺利完成了15亿元“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一期)”项目贷款授信并实现放款。

  绿色融资带动“三张牌”提质增效

  近年来,在滇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以绿色金融积极支持云南打造“三张牌”提质增效。

  滇池东岸,斗南“花花世界”。从一个仅有几块花田的小村庄,发展成为如今全国最大花卉交易市场、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中心,斗南花市快速成长的背后,是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源源不断注入的“金融活水”,强有力地支撑起了全省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3年,花花世界项目建设启动时,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呈贡区农信社及时提供了5亿元贷款支持。然而,仅两年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让项目的到期还款压力非常大,农信社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将流动资金贷款转化为经营贷款,期限长达9年,切实缓解了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的资金压力。

  支持斗南花卉产业只是云南农信社助力云南打造“三张牌”的一个方面。截至6月末,云南农信社支持“三张牌”的贷款余额达173亿元。

  同样作为云南本土金融机构的富滇银行则提出了以绿色金融为重要抓手,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并在总行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实现绿色金融扩量、提质、增效。

  截至2020年6月末,富滇银行向“三张牌”产业、项目提供了近12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又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35亿元的云南省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全额投放于绿色项目,同时运用资管计划、信托计划提供37亿元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全力助推世界一流“三张牌”成为我省产业发展新引擎。

  在绿色能源领域,富滇银行积极支持绿色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同时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截至6月末,支持绿色能源牌产业、项目的贷款余额35亿元。在绿色食品领域,富滇银行围绕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牛羊、食用菌等重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从产业基础设施提升、种养殖规模化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等方面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支持绿色食品牌产业、项目的贷款余额42亿元。此外,在重点支持水污染治理特别是九大高原湖泊治理项目的同时,富滇银行积极跟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支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产业、项目贷款余额43亿元。

  云南网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