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①】潜心前行 楚姚高速公路走出一条生态绿色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段琪宇 阎素素)高速公路经过楚雄、牟定、安、大四县市,途径楚雄州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牟定县白马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和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植物多样性资源丰富,岭、绿色葱郁,高速公路的建设者们着力打造出一条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环境优良的“最美公路”。

  聚焦植物多样性,保持原始生态环境

  高速公路开建以来,编制实施了《高速公路沿线植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研究及科普》示范项目,针对公路两侧300米-2000米开展野外调查,收集高速公路沿线植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形成高速公路沿线植物多样性调查报告并提出植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对策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借鉴自然植被的物种组成和多样性,通过多层次、多样化的植物选择配置,增加景观丰富程度,改善小环境气候,实现景观效果的长久稳定,将生物多样性贯穿高速公路。

楚姚高速景观 供图

  同时,楚姚高速公路着力打造清新怡人、环境优美的“小游园”式高品质景观绿化,结合区域、民族特色,针对不同的自然风貌特征,选用不同的植物进行表现,从观花、观草、观形三个角度将全线分为“彝花浪漫”“姚草飘香”“绿野风烟”三个段落来展现楚姚高速的美,提升了路域景观文化,推动绿色生态高速公路建设。

楚姚高速景观 供图

  据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伟介绍,楚姚高速公路从选线到修建,充分调查研究沿线地形地貌特征和自然资源条件,科学设计,严控施工,使公路建设与路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协调,楚姚高速的建设者第一次在设计理念中明确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高速公路建设进行深入融合,充分向公众展示公路建设与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协调统一,提高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再上新台阶。

  建设科普展示区,增强文化教育功能

  楚姚高速公路在长服务区将建设植物多样性科普展示区,把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景观廊道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植物多样性保护展示和景观的最优化配置,增强楚姚高速公路的文化教育科普示范功能,服务区拥有以植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室内及室外展示区,充分展示植物多样性保护实际成果。室内展示分为室内博物展厅和植物引种试验温室,室外展示方式为室外群落实验展示,通过样方林、实验田开展样方群落、野生资源植物展示,并将室外展示延展到服务区以外的三峰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

楚姚高速彝族文化景观 记者 阎素素 摄

  同时,高速公路的文化景观充分考虑当地彝族文化特色,通过对历史文化的分析总结,提出具有区域代表性的文化内容,注重文化的完整性,以高速公路作为文化的特殊载体,从大开始,反推到楚雄,一路展现彝族历史的发展进程,主要以彝族的婚宴、牛图腾、纹祥、颜色等文化元素进行表达。

楚姚高速牛图腾文化景观 记者 阎素素 摄

  不仅如此,楚姚高速公路在生态环境适宜的状态下引导野生动物以风景林作为栖息地,在边坡修筑供人攀登参观的设施,将边坡结合室外植物引种实验,同时设置安全设施,供实验调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创性地建设植物多样性宣传教育长廊,向公众展示、宣传植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对提升公众植物多样性保护意识,鼓励参与植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积极的作用和社会意义。

  建设海绵服务区,实现绿色发展

  楚姚高速加强生态景观修复,聚焦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开展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及应用示范,打造水资源综合利用、海绵服务区、绿化智能喷灌系统等,实现绿色发展与高速公路建设的深度融合。

大姚服务区 记者 阎素素 摄

  其中大服务区左右两幅占地124亩,将成为云南第一个海绵服务区,其服务区建设因地制宜使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措施,使收集的雨水循环再利用,景观就势采用旱与雨水花园与海绵服务区搭接,可使大服务区在旱季和雨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观效果。

  相关报道:

  全省主流媒体走进楚姚高速采访活动启动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②】初心不忘 楚姚高速公路铺就一条脱贫惠民路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③】匠心入魂 楚姚高速开创一条科技创新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