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21:38:24  来源: 云南网

  10月24日至12月12日,整整50天,108场比赛,2020中国男子足球乙级联赛在云南海埂赛区、泸西赛区顺利举行并圆满落幕。细心、贴心、暖心,焕然一新,这是50天里中乙联赛给大家带来的感受,整个赛事折射出本届赛事组织保障工作的高效有力和细致入微。在组委会和各部门上上下下精诚协作、密切配合,以及用心、用情、用力的辛勤付出下,最终整个赛事平安、顺畅、圆满运行。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通过此前女超联赛的预热,本次中乙联赛就像一个试炼真金的契机,云南高原足球训练基地群的硬件优势与国家高水平训赛中心的服务优势在这里得以检验和呈现,为今后云南进一步打造世界水平的高原训练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汇聚合力新探索】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今年中乙联赛充分汇聚了各方智慧与合力,对办赛模式和组织管理进行了科学有力的全新探索,保证了比赛安全、顺利、圆满举行。各参赛队充分发挥出水平,赛事水平、精彩程度都有提升,”谈及承办本次中乙联赛,组委会相关人士总结道。

  本次中乙联赛经中国足协考察团前期考察研究,综合疫情防控、办赛条件等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以“赛会制”形式落户云南,并首次由云南省足协承办。赛事得到了各级单位、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赛前专程赴云南考察,对中乙联赛提出 “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办赛目标。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中乙联赛为契机,打造云南高原足球训赛基地群。云南省体育局会同昆明市、红河州政府,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赛事筹备组织工作。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50天的办赛历程,50天的辛勤汗水,这一切用事实证明,本次赛事的成功圆满举办,与云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高原体育基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奠定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充分检验展示了云南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水平,为未来云南承办更多高水平体育比赛,助力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疫情防控固防线】

  围绕中国足协陈戌源主席“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要求,在当地卫健委的帮助和指导下,中乙联赛组委会在赛前积极配合相关防疫部门,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方案,并逐一严格落实到位。

  在加强对全体封闭人员每日测温及健康打卡监控的同时,每周对全体封闭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测试。到目前为止,海埂和泸西赛区各进行了6轮核酸检测,共计测试8199人次(其中海埂赛区4659人次,泸西赛区3460人次)。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赛事圆满成功。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服务到位见真章】

  为承办此次中乙联赛,两个赛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尽己所能为球队服务。作为云南老牌高原体育基地,2019年,海埂基地接待国内外全民健身和专业运动队运动人数达10万余人次;2020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海埂基地截至目前也已经接待了7万多人次。为了迎接中乙联赛,海埂基地在原有接待水平的基础上,全新上线了酒店管理系统,在酒店前台、票据票务、数据录入、安保联网等方面的服务更加透明和便捷,同时基地还升级了无线Wi-Fi等设施、组织员工学习先进酒店管理方法,硬软件同步提升。

  而泸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作为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的后起之秀,从2013年至今,已经承接足球赛事90余次,累计接待达到了39678人次,在2014、2016、2017三次被中国足协评为全国优秀赛区,2018年被中国足球协会评为最佳赛区,2019年获评2019年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此次为了筹备中乙联赛,泸西赛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硬是在短短20多天修出了通往基地大门的路,让球队大巴能够顺利通过;工作人员仅用三天内搭出三个转播架;检测人员为收集所有队员样本,身着防护服14个小时耐心等候。

  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继女超联赛后,几乎无间断地又承办了中乙联赛。从8月份开始,海埂基地近300名职工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虽然每个人都很累,但大家都没得一句怨言,因为大家都认得这样高规格的比赛放在基地不容易,我们普通职工不能给基地丢脸,”海埂基地负责场地维护的杨兰芝朴实地说。

  一封来自青岛中创恒泰足球俱乐部的感谢信让人们看到了泸西高原训练基地在服务保障工作中的用心。11月6日,青岛中创恒泰足球俱乐部队员王志飞在训练中骨折受伤,泸西高原基地迅速会同中国足协和省足协负责同志,连夜与泸西当地政府及院方进行沟通,在凌晨一点为王志飞实施了手术。“真没想到我能这么快就被推进手术室,极大程度减少了我骨折后的痛苦。在泸西我感受到了所有人对我们的关心,觉得无比温暖。”术后,王志飞热泪盈眶。

 中乙联赛成为云南打造高原特色体育强省试金场。组委会 供图

  【争创一流不止步】

  后勤保障是本次中乙联赛重头工作之一。住宿方面,海埂赛区精心准备提供了300个房间、670个床位,泸西基地提供244个房间、650个床位。两个赛区在每一楼层均设置相应参赛队的简易会议室和装备间,每个楼层都配备洗衣房、洗衣机、晾衣架。赛区专为每间客房配置100MB专线接入,比赛间歇安排台克球等比赛,让球队业余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客房部还专门根据参赛队比赛训练和休息时间安排工作时间,一旦运动员开始训练或比赛,服务人员便迅速出动,将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打扫房间是小事,经过很多天的相处,我们跟队员更像是相熟的朋友,球员的尊重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肯定,”泸西基地后勤负责人何丽琼感叹。

  在场地维护上,海埂、泸西两个赛区均严格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场地维护团队每天都要检查场地状况,每次训练、比赛完后用路机进行碾压平整,有效保证了中乙赛事的赛场质量。“足球场草坪质量的好坏影响着比赛质量,草场的状态绝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由每一位草坪养护人员的工作态度所决定,”海埂基地业务科副组长赵泽华说。此次比赛,各参赛队都对两个赛区一流的训练、比赛场地条件赞不绝口,这也是对整个赛事场地维护团队辛勤付出最好的肯定。

  本次中乙联赛落地云南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据统计,赛事期间省级媒体发布的相关赛事报道超过100篇,云南省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60篇,总阅读次数41846次。

  通过本次中乙联赛,我省的两大高原训练基地用务实的工作机制和先进的服务理念再次擦亮了我省高原训练基地的“金字招牌”,向全国呈现了云南高原体育基地的优势和特点,展示了云南承接大型赛事的能力和经验,同时为我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