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浙”里问道⑩】交出开放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9:47:00  来源: 云南网

  一个是东部的对外开放高地

  一个是西部的对外开放前沿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是进入新时代

  浙江与云南共同面对的必答题

  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跨越,再到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开放强省”,浙江努力建设更加符合全面开放要求的开放平台,大步提升服务全面开放的能力水平,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尤其是在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浙江的经验具有启示意义。让我们跟随云南省党政代表团的学习考察足迹,走进这片开放高地。

  义乌数字综保区进口孵化区

  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

  14万平方米的义乌数字综保区进口孵化区由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吸引了京东海囤、考拉海购、网易严选、豌豆公主等国内知名跨境平台纷纷抢滩入驻,现有贸易经营主体202户,内设34个国家馆,汇集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进口商品。

  保税商品展示

  义乌数字综保区进口孵化区内共应用了“保税+转口”“保税+跨境”“保税+展示”三种业态模式。“保税+展示”模式,具体来看就是孵化区内经营主体通过缴纳关税保证保险,可以先从保税物流中心拿出少量的货物样品用于展示,在达成销售后,再从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分送集报的方式清关出货,延缓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缴纳时间,减少经营主体资金占用;“保税+跨境”模式,主要利用电商的传播力,把保税仓的商品用邮购的方式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保税+转口”模式,则是依托义乌常驻的1.5万外商和年均55万人次的入境外商资源,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的同时把进口商品也拼入集装箱出口,这种模式充分运用了义乌的集货优势和物流优势,出口商可以同款、同步、同价在中国完成海外工厂不肯经营的小批贸易,真正让中小微企业自由而充分地参与到国际贸易中。

  看多一点

  义乌有全球最大的市场:7.5万余个商铺,经营180万种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有中国最强大的电子商务集群:电商卖家账户31万个,每天发往国内和全球各地的邮包达970万个。

  孵化园里面包含各国商品

  义乌市还布局了迪拜、德国、西班牙、捷克、日本、韩国、卢旺达等7个“一站式”进口贸易服务中心,将国外站点的优质商品进口到义乌,依托综合保税区、chinagoods平台、爱喜猫进口生活超市等分销体系,实现海外商品“同时同步”销售,在全球贸易中形成“碾压性”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中心

  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加速转型的不只有义乌。

  杭州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和特色街区,宁波建设以中东欧为特色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舟山建设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浙江正重点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一个个角色的登场,将演绎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精彩。

义新欧红酒专列介绍

  近年来,浙江省围绕建设对外开放强省制定了“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

  第一个“1”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纲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第二个“1”是《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这是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任务书和施工图;“5”就是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五个配套政策。政策体系之外还推出“大手笔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等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近期,浙江又提出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着力抓好十个方面:以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护链,推动产业升级;以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整体智治牵引改革突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新优势,交出开放高分报表。”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这样说。

  义乌陆港电商小镇

  义乌陆港电商小镇

  陆港电商小镇是义乌市第一个电子商务全产业链配套、综合服务型的特色小镇,2016年12月25日开园运营。园区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资源、场地、培训、渠道等方面的帮助。既激发创业者热情,又为梦想照进现实提供支撑。

  陆港电商小镇的规划图

  如今,陆港电商小镇已成长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省AAAAA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十大优秀平台”、浙江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有2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年销售额过亿的超过20家。

  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明年6月,陆港电商小镇二期也将投入使用,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和网红经济等互联网产业为培育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商贸综合体、“互联网+”产教中心、文教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孵化器(科技孵化器和电商创业牧场)、网红产业基地、产业链服务基地、服务配套基地等板块,将为义乌传统商贸业的数字化之路指引方向。

  看多一点

  今年,随着湖州等5地获批,浙江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达到10个,浙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全覆盖。

  孵化区内的跨境电商体验中心

  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省份,浙江区块经济优势明显,电子商务基础雄厚,发展跨境电商B2B业务空间广阔,近年来,在跨境电商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培育、基础配套支撑等方面不断进步,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风物长宜放眼量。跨境电商体量不大,但发展速度足够亮眼,其撬动浙江外贸经济在经风雨、抗摔打中提高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无数中小企业带来生机的同时,为浙江经济健康发展积蓄能量。

  据浙江省商务厅大数据监测,2019年浙江实现跨境网络零售额1051.5亿元,比上年增长29.8%,其中,出口777.1亿元,增长35.3%,进口274.4亿元,增长16.3%;在主流第三方平台上的出口活跃网店约9.7万家,较上年底增加1.5万家。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电商在“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跨境电商展示区内的商品,贴有溯源区块链码

  跨境电商只是一个代表方面。当前,浙江正创新电商服务模式,加快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新零售、智慧物流等创新发展,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浙江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

  义乌铁路口岸

  义乌铁路口岸2期仓储物流园区

  在义乌,有一条名为“义新欧”的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铁路国际货运线路,全程13000多公里,几乎横贯了整个亚欧大陆,又被称为“奔跑的驼队”。

  在义务铁路口岸的展室里,最近更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行854列,承载了义乌市百分之十左右的进出口货运量。

  义乌铁路口岸内展厅介绍截至今年11月25日的中欧班列货运情况

  据介绍,义乌铁路口岸二期仓储区整合了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物资储存仓、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等功能。结合口岸物流、冷链物流、公路物流等服务功能区,依托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班列发展,可开展集拼、报关和订舱、集装箱堆场等一条龙服务。同时,口岸二期仓储区拥有智能卡口和信息化系统,实行标准化管理,可为企业提供仓储、打包、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义乌铁路口岸,几位巡检铁路工人正在进行装箱检查

  近年来,数不胜数的义乌制造、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往欧亚各国。同样,西班牙红酒、德国汽车配件等“洋货”也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抵义乌。顺应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10-11月,“义新欧”又新开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开行义乌至河内班列,把跨境电商这个“买全球,卖全球”的“朋友圈”生意进一步做大做强。

  看多一点

  有双翼才能飞翔。

  浙江坚持开放强省导向,在做强开放平台的同时,做强开放通道,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实现陆上、海上、天上、网上联通,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该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成为浙江辐射“一带一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11月,浙江省又出台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将打通交通物流、贸易、创新和生态的西延通道,辐射江西安徽等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将通过西延增强大通道西向辐射功能,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提升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

  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城市“各显神通”,正通过突出自身特色,积极对接大通道建设,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策划:刘晓颖 沐旭 杨昊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胡晓蓉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