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55万吨精品高线工程热负荷试车成功 昆钢环保搬迁首个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

  12月5日8时55分,随着一串串火红的Φ8.0mm高速线材以110m/s的速度从新型油膜轴承吐丝机中飞快地“吐”出,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55万吨精品高线智能制造项目热负荷试车成功,成为昆钢环保搬迁改造项目中首个正式投产运行的项目,标志着昆钢环保搬迁改造项目开始实现由工程建设向投产运行阶段的重大转变。

55万吨精品高线智能制造项目热负荷试车及试生产仪式现场

  据了解,55万吨高线工程是昆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工程,也是昆钢新区一期工程的填平补齐工程。该生产线建成对于武昆股份公司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采用当前国际和国内最优化的工艺配置方式,实现热机轧制,达到产品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采用高刚度的模块化精轧机,在提升产品轧制精度的同时,提高了生产组织灵活性,大幅度减少碳化钨辊环储备量;采用新型的油膜轴承吐丝机,运行速度达到110m/s以上;新型的立式卷芯架集卷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结构简单,易于维护,保证良好的卷形及成品打包质量。

55万吨精品高线智能制造项目热负荷试车及试生产仪式现场

  据悉,55万吨高线工程2019年12月31日破土动工。今年2月以来,由于受疫情冲击,人员、物资流动以及现场施工一度受到严重影响。今年2月25日,省委、省政府领导率队到昆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提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加扎实地抓好各项工作,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走在前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等一系列指示和要求。

55万吨精品高线智能制造项目中心控制室

  昆钢公司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四保一树一控”工作方针,与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不等不靠、奋勇当先,克服新冠疫情、雨季施工等重重困难,于10月底完成55万吨高线各系统主体设备安装,创造了昆钢轧钢生产线建设史上的记录。

  “昆钢环保搬迁改造项目是昆钢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昆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昆钢本部的搬迁,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物理迁移,而是钢铁主业升级的过程,是“做优钢铁产业链”的关键。项目实施后,昆钢新区生产组织的协同效应将有效发挥、规模效应充分体现,物流更加高效便捷,将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钢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新型油膜轴承吐丝机以110m/s的速度轧制高速线材

  该项目也是昆钢坚持走延伸产业链、循环经济、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发展之路的具体表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大量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实现“工艺上物流最佳,装备上智能化程度最高,节能环保指标最优,信息化程度最高,成本最低”的目标。通过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使生产组织的协同效应得到有效发挥,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

  在产品升级方面,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实现产品的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完成全系列产品、高强抗震建筑钢材的升级换代,具备生产轿车用冷轧薄板、结构板、不锈钢复合板卷、钛复合板卷、钛及钛合金、镍及镍合金板卷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提高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以产品升级促进产业发展。

高刚度的模块化精轧机生产现场

  在绿色发展方面,全力以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国内一流的环保、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坚决控制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生态和谐,实现钢铁生产的绿色、低碳,助推“美丽云南”建设。

  在智能制造方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工厂,实现钢铁产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管理各环节的全面升级,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设备效能,增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把昆钢新区建成具有国际现代化水平、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先进钢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加热炉正在出红钢

  昆钢环保搬迁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计划2021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安宁市草铺新区将形成年产54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人均年产钢130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利税20亿元以上。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