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浙”里问道 “云”上观潮】云南跨境电商发展加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5:22:00  来源:云南网

  日前,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旨在学习浙江省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促进优势对接,推进两省全面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一张“名片”,以出口见长浙江义乌如今抢抓国务院批准设立义乌综保区的机遇,发展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核心标志的第六代市场。

  从过去“一穷二白”的小县城到闻名世界的小商品交易中心再到今天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买全球、卖全球”,义乌始终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

    

  清晨8点,满载货物的列车沿着百年滇越铁路缓缓驶出国门;一辆辆货车有序通关,朝河对岸驶去......入夜,当多数城市逐渐宁静,边境小城瑞丽却因珠宝翡翠直播成了一座“不夜城”,瑞丽珠宝翡翠直播行业2019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一年365天,云南每天都在上演着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生动一幕。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拥有如此优越的区位优势,加上多年来积极向各省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云南实际潜心求索,云南紧抓机遇,积极布局和发展面向东南亚的跨境电商。

  截至目前,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达500余家。海关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

  此外,云南依托边民互市,借鉴义乌模式,线上线下互联互动,河口县自主创新推出“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的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模式。截至目前,全省网商规模近70万家。

  在全球经济严重受阻的大背景下,云南省电子商务实现逆势增长,今年1-9月,全省网络零售额757.95亿元、同比增长12.96%;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实现报关单量893.29万票(件),进出口额7.0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7倍,在全国28个具有跨境电商业务的省区中排第17位。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数量达105个,排名全国第一位。

  除跨境电子商务外,云南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2020年云南省13个县新增进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示范县数量达105个,排名全国第一位,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农村网络零售额397.39亿元、同比增长18.7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93.03亿元,同比增长37.04%;创建了1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8家国家级示范企业,推荐3个县市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构建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

 
 
 

  从红河岸边越南商贩的第一声叫卖,到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将货物送到国门之外;从1889年蒙自正式开埠通商,到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今年12月12日至18日,云南将举办“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这样的特殊年份,全球各地的客商将和云南在“云”上相见。

  同一时刻 不同地点 

相隔两千多公里的云南与浙江都立在开发开放的潮头

追逐开发开放梦想的强劲足音

 

 

拼版图片上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下图:义乌铁路口岸。记者 张成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自然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