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学百花园又添异彩 纳西族女作家木琴香新著《清香原野》在丽江首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1:11:00  来源: 云南网

纳西族女作家木琴香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12月2日,纳西族女作家木琴香新著《清香原野》散文集在丽江市古城区木府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及作品研讨座谈会。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认为,图文并茂的散文作品《清香原野》是一部具有创新创意的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给人以美的感受,其为纳西族女性文学增添了异彩,也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百花园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和贡献。

《清香原野》散文集

  散文集《清香原野》分五卷,分别为《行思随想缈缈》《外洋世界浩浩》《神州万里青青》《滇云情愫深深》《陌上山居恋恋》,于今年11月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谈及该散文集的创作初衷,作者木琴香表示,是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与镜头相匹配、让其美美与共的作品,将更多的美传递予人。“让热爱大自然的读者、行者,尤其是身不由己的向往者,通过我自己的坚持行走,将更多我所目击的美丽、经历的精彩与广大朋友分享,让更多的人能在短时间内轻松感受美感美妙。通过相得益彰地观赏美图、欣赏美文,实现有备而行,抵达所愿所想。”木琴香说。

  首发式上,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作者木琴香为新书揭幕。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发来贺信,祝贺木琴香新作《清香原野》首发。随后,来自省内外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在木府玉音阁举行的研讨座谈会,围绕《清香原野》的内容、形式和艺术创意等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有发言者认为,作者木琴香以敏锐眼光和个性情怀,在作品中诉说着对家乡、祖国甚至地球村和自然界的美好礼赞,以大千世界的万物万事万象为背景,把视野从个体生命体验向美学、诗性、哲理延展,引发对家国、生命、时代族群乃至社会的思考与探究。大家表示,作者木琴香的作品以特立独行的角度和表达,生动而有趣地呈现出一个新时代纳西族女人的视野、思考、追求和向往,丰富了纳西族文学的亮色,奠定了她作为纳西族女作家的坚实基础。《清香原野》则以美学追求和艺术水准,以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创意,在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百花园中增添了一朵清新雅致之花。

  木琴香在回顾自身的创作历程之后说,“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让所有的行走,组装成生活中的似曾相识,通过图片和文字,用别样个性寻找共性,用个体与群体融会贯通直接和间接,以个体书写带动群体生活状态,这便是我寻找时代的开合点,同时也是我所历经万千景象中的片断,也是我在这个大时代中的小现实。”

  此次《清香原野》首发式和研讨座谈会由云南省文联、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丽江市委市政府主办,云南省作家协会、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丽江市古城管理局、丽江市文联、丽江古城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百花文艺出版社和作者木琴香还向纳西文化研究会、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处赠送了散文集《清香原野》。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