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一期工程投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22:46:00  来源: 云南网

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一期工程线上投产仪式现场。 记者 顾彬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11月30日,由中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一期工程线上投产仪式分别在万象和昆明举行。

  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计划投资部部长宋赛·西潘敦,老挝第十届党中央委员会顾问宋沙瓦·凌沙瓦出席;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老挝工贸部部长兼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奔舍那出席并分别致辞。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出席并致辞。记者 顾彬 摄

  王予波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表示祝贺。他说,老挝石化项目是中老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的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是老挝境内首个石油化工项目,对丰富中老两国产能合作内涵、增强两国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姜再冬表示,项目的建成投产,改写了老挝成品油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提高了老挝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云南既是中老合作的“大后方”又是“先行者”,希望进一步发挥好滇老合作平台作用,打造中老合作新亮点,继续描绘好中老命运共同体全景图。

  开玛妮·奔舍那表示,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保障老挝油品供应的稳定,促进当地就业,助推老挝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她说,老中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携手完成了一期项目建成投产目标,老方深表感谢。明年老中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相信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引领下,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将不断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一期工程线上投产仪式现场。 记者 顾彬 摄

  副省长刘洪建、省政府秘书长杨杰,老挝驻昆明总领事康潘·翁桑迪在昆明出席线上投产仪式;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弦得·腊展她奔、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坎展·翁仙奔、能源与矿产部副部长通帕·因塔翁、农林部副部长本旷·坎本恒、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肯通·习苏翁、万象市副市长安沙旁通·西潘敦在万象出席线上投产仪式。

  新闻多一点

  老挝石化项目

  老挝石化项目位于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是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早期收获项目,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联合中方企业同老挝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实施,计划投资近20亿美元,分三期建成年产量300万吨、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炼油厂。一期项目综合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年,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符合欧Ⅴ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油液化气、工业硫磺等产品,为老挝提供安全、稳定的成品油供应。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