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16:39:5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云南会泽县大井镇距县城81公里,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群众生活在山区、半山区。过去,这里自然条件差,通讯信息闭塞,文化发展落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在全镇4.6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占到四分之一以上。

  生活在山,出路也在山。近年来,大井镇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念好“山字经”,做活“菜文章”,着力破解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使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增收。

  摸清家底 凝心聚力抓产业

  为了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牢抓实,大井镇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把镇属144名干部职工分17个工作组,包村联户开展扶贫工作。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我们组建镇级挂联包村工作队,确保每村有一名班子领导挂联,有一个单位部门承包。”大井镇党委书记代幸烜说:“镇党委、政府平均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要求,下沉到贫困户查实情、解难题,以‘一线工作法’引领脱贫攻坚。”

  全镇通过精准识别,找出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增强带贫能力。

  “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能外出务工的鼓励外出务工,不能外出务工的就地打零工,积极规划产业发展,帮助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和方法,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大井镇党委副书记唐鹏说:“重点抓好以辣椒、烤烟、畜牧、务工为主导的产业,做到扶贫产业精准覆盖到户。”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依托牛栏江气候、水源优势,大井镇着力打造“万亩蔬菜之乡”,稳定发展2万亩冬早蔬菜,户均达到1.46亩,其中,贫困户户均不少于2亩,成为脱贫重要抓手。

  “这里有108亩大棚蔬菜,9月初种下,现在已经进入采收期。”穿过一道山隘,来到一片宽阔的平地,一排排白色的大棚格外抢眼。凑近一看,里面种着豌豆。种植老板宁扩功告诉记者:“亩产1.2吨,产值一万七八,有80多人在此务工。其中,贫困户有18人,已支付务工费七十多万元。”

  辣椒是大井镇的重要产业,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到8500亩,带动了全镇1560户5436人贫困户增收。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大井镇大兴畜牧产业,规模养殖户不断涌现。中泰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是大井镇近期培育的龙头企业,拥有3000头生猪存栏的规模,以此为依托,对群众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带动当地群众生猪养殖积极性,实现贫困户户均养殖3头猪的目标。

  目前,全镇3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施农危改、小额信贷、产业扶贫等项目,每户都至少享受了一项以上帮扶措施,覆盖率100%。

  扶智强基 抓出脱贫工作新成效

  今年五月份,大井镇实现了全镇中小学“动态零辍学”工作目标,学校教学质量也在除了县城城区外的乡镇中达到了第一。

  大井镇山高谷深,交通条件落后,控辍和保学的难度很大。大井镇整合镇村干部、广大教职工及驻村工作队员,把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落细落小,确保每一个辍学学生有人盯,确保每一个责任人有人管,压紧压实攻坚责任。

  大井镇中心学校校长陈超感慨地说:“大井镇为中心校及两个中学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的控辍保学工作专项经费,为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在‘控’字上下工夫,在‘保’字上想方法,用爱和真诚感化、温暖每一位学生。”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在开展控辍保学的同时,大井镇不断创新改革,提升办学吸引力,提高教育质量。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是脱贫主体,又是帮扶对象,只有充分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才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井镇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狠抓精神扶贫,对准消极的观念和心态定点滴灌、靶向治疗,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贫困根子,解开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近些年,大井镇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已实现户均有1名科技明白人或1名务工人员。同时,大力开展劳动力培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如今,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明显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达100%。

云南会泽大井:念好“山字经” 走出脱贫路。供图

  截至目前,全镇已动态消除区域性绝对贫困现象,贫困发生率为0%。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常旭辉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