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西盟:思政课创新升级,佤山学子感恩奋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2:41:52  来源: 云南网

升旗

  伴随着西盟冬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幸福、安全的中国,快乐地学习和生活,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日子,许许多多平凡的身影正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常怀感恩之心,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云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操场上,每周一的思政教育主题升旗仪式正在开展,值日的副校长刘大贤以《感恩》为主题进行演讲,引导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家庭。

将《中小学生德育课堂》纳入学校的思政教育大课堂

  “为了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上好思政教育课,我们学校将每周一升旗仪式融合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我们还将《中小学生德育课堂》纳入学校的思政教育大课堂,利用主题班会课的时间,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小学德育载体,通过别样而生动的思政教育,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学习‘四爱’教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西盟县民族中学副校长刘大贤说。

  除了每周全校师生集中进行的思政教育“大课堂”,西盟县中小学校引进“中小学德育课堂”,用生动有趣的小视频将时政、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融入学生的学习日常,有效用好在校时间,引导学生们进行参与、互动,开拓眼界,展开思考,让孩子们得到“润物细无声”的成长。

  “大家刚才看了《国家相册》,哪位同学说说,未来影响我们生活的最大力量是什么?”、“老师,我觉得是科技!”、“老师,是我们自己,努力学习,未来建设祖国!”……

  “《中小学德育学堂》能有效补充我们的‘思政课程’,让孩子多了解外面的世界,知晓历史文化和时代发展变化。老师在课堂上也会结合西盟的实际情况,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引导孩子们多思考。”西盟县民族中学八年级组组长胡武华说。

  “我们可以从德育课堂看到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历史记忆和科技知识,我自己感觉受益匪浅。”西盟县民族中学民班匡佳文说。

  西盟县的思政教育课和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不断引进创新“课件”将过去的“一门课”变成学知识、听故事、促思考的互动式思想建设交流园地,让学生们 从“坐着听”到“互动学”,让孩子听得进、听得懂,从“认知”升华为“认同”。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有了精心的引导和栽培,经过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期待未来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西盟学子,建设家乡,建设祖国。

  云南网通讯员 李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