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②】云南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9.9万人完成普通话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1:1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供图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取得哪些成效?11月27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云南省发改委举办的“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题发布会获悉,云南省已累计完成“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9.9万人普通话培训,创建普及普通话示范村(行政村)701个;共发放语言扶贫定制手机20000台,39万人通过手机APP学习普通话、认读常用汉字。

  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始终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取得五个方面的成效。

  以推广普通话为桥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云南省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各民族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成为各民族学生沟通交流学习的校园语言,也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为各民族团结和谐共处奠定了基础。

  以普通话测试为抓手,推进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为云南推普攻坚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云南省自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以来,共测试457万人次,推动提升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云南将普通话水平作为教师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2016年以来,组织7218名少数民族教师免费参加普通话培训,确保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等级要求。

  以学习普通话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实施青壮年农民素质提升方案,全力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云南省印发《“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大学生志愿者1400余人次暑期深入39个县334个村寨开展推普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推普工作乡村行”、“小手拉大手,推普路上一起走”等活动。累计完成9.9万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人口普通话培训,创建普及普通话示范村(行政村)701个。

  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开发推广“语言扶贫APP”,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普通话学习氛围。创新学习方式,与科大讯飞、中国移动通信云南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语言扶贫APP”,为有学习需求的少数民族群众免费配发定制手机,补贴1200元流量费,减免通讯费用。利用手机APP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线上自学、线下帮扶、送教到人的培训模式,实现目标人群学习普通话全覆盖。共发放语言扶贫定制手机20000台,39万人通过手机APP学习普通话、认读常用汉字。

  以学前幼儿为关键,着眼未来,积极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以推进“一村一幼”建设为基础,以民族地区乡村幼儿为主要目标,把提高少数民族幼儿普通话普及率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6月,全省在园3-6岁学前儿童普通话普及率达99%,基本上实现了学前学会普通话的工作目标。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