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控辍保学路上 当好孩子们的知心阿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05:24  来源: 云南网

  编前语: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在这幅注定要载入人类史册的恢弘历史画卷中,自然少不了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忙碌身影一一他们为国辛苦为民忙,展现了新时代云南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从8月起,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笔头,走进远山,深入一线,去记录精彩瞬间,去感悟家国情怀,去致敬伟大精神,一起讲好云南统战故事……

  2019年7月15日,我来到云南省武定县狮山镇椅子甸村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5名队友共同战斗,并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短期内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熟悉村情贫情和扶贫政策后,便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准备脱贫攻坚验收等工作的过渡和考验。在与队友、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农村工作经验,不知不觉,自己驻村已一年有余。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春节前,我和其他队友一起,放弃了节假日和周末休息,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迎接县级和州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做好2019年动态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武定县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和“冬季冲锋”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春节刚过,我们全体驻村队员就按照县里的指示,全部如期返回驻地,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驻村队员、村委会干部以及镇级工作队同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一线作战,一边抓脱贫攻坚,一边抓疫情防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群众家宣传义务教育法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我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按照武定县脱贫攻坚总体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我们从七月份开始,加大了控辍保学的工作力度,确保辍学问题清零。在队长的带领和其他队友、村委会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对全村6-15岁的适龄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紧接着根据排查结果,开始走村入户,对确认辍学和疑似辍学的学生进行入户劝返工作。

  去年9月3日一大早,三名辍学的苗族女学生由家长送到村委会,我们在村委会会议室对三名学生进行劝导,耐心讲解《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引导她们对自己的未来人生进行科学规划。在前往学校的路上,我和队长不厌其烦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劝说她们,嗓子说哑了,三个孩子还是不松口。到了学校,挂点副镇长也来到学校和我们汇合,校方也来了6位领导和老师,与我们一起轮番劝说。但无论我们怎么劝,到了最后,他们依然是一口咬定不愿再返校读书。为了留有余地,我们只能让每个孩子写一份请假条,向学校请假回家反省一周,考虑清楚再做决定。一周后,我们再次上门劝返,三个孩子只有两个勉强同意回校读书。类似的情况不断重复,往往是多次劝返并送回学校,但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又跑了。

  在对学生劝返过程中,我们经历过反复多次上门劝返,始终不讲一句话的尴尬,更面对过少数学生家长不理解、不支持的敷衍和冷漠。最委屈的一次,入户劝返学生的时候,遭遇了学生家长的斥责。最惊险的一次,我们自驾车入户劝返一名辍学学生,路窄难行,车轮差点掉下路基;最无奈的一次,为了把一个躲在家里不愿上学的孩子送回学校,正准备从三楼栓绳子爬下二楼时,孩子突然把房门打开…


帮助返校学生整理床铺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我跑遍了椅子甸的山山水水,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的农户家都留下了我的身影。为了方便联系,我主动添加了30多位家长和失辍学学生的联系方式,用短信、微信沟通,用我作为教师和母亲的方式一次次用心交流,直到取得他们的信任。其中,有一位苗族女学生,小学三年级后便失学在家,我们了解情况后通过做家长和孩子的工作帮助其返校就学。返校那天,我陪着她购买床上用品,到校购买就餐饭卡、整理床铺,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般。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村排查出来的18名辍学学生,经过我们坚持反复做工作,已经有17名学生返校读书,剩下的1名学生,因情况比较特殊,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看着这些学生一个一个返回校园,继续接受义务教育,我感到无比欣慰,更加坚定把这项工作做好的信心和决心,因为我的努力付出,队友们、家长和孩子们都把我亲切的称为控辍保学路上的“知心阿姨”。

  “扶贫先扶智”,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咬紧牙关,坚持战斗,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努力,把教育扶贫落到实处,通过教育彻底拔掉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

  云南开放大学 林萍 供稿

责任编辑:杨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