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网红厕所”养成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8:46:4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漾濞进行时】“网红厕所”养成记

云上村庄仿生态树根公厕内部(摄于11月24日)。新华网发(贾翔 摄)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当地秀美的风光,还有“网红厕所”。

云上村庄仿生态核桃公厕。新华网发(资料图)

  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让厕所能够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漾濞县结合周边景观设计,建造了多座风格各异的旅游厕所。在苍山西镇光明村,原本的旱厕如今已变成了“核桃根”和“核桃果”。据光明村村委会主任魏定奎介绍,光明村被称为“云上村庄”,这两个厕所叫做云上村庄仿生态树根公厕和云上村庄仿生态核桃公厕。为让公厕能与周围景观相互融入,2016年底,厕所结合周边景观,以核桃根及核桃果为原型建成,2017年底投入使用。

云上村庄仿生态树根公厕(摄于11月24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在厕所内部可以看到,除了男、女厕外,厕所还考虑到特殊游客需求,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残疾人专用厕位等。据了解,在漾濞县,像这样达到生态星级旅游厕所共有4 座,除了云上村庄仿生态树根厕所、云上村庄仿生态核桃公厕,还有五道水生态艺术公厕和六道水生态艺术公厕。

五道水生态艺术公厕内部(摄于11月24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在漾濞县石门关旅游度假区内,五道水生态艺术公厕被称为网红溶洞厕所,厕所依山就势而建,结合石门关石头特点,厕所建筑风格以溶洞造型为主,具有独特性和高识别度,能很好地融入景区内。

游客在拍摄五道水生态艺术公厕(摄于11月26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作为“厕所革命”中的优秀典范,石门关旅游度假区集装箱旅游厕所采用造型新颖美观、占地面积小、移动灵活、并可重复移动使用的集装箱房式设计,隔断采用抗倍特板卫生间隔断。厕所总面积约 160 余平方米,外观落地玻璃采用单透膜,该设计既满足了游客的如厕需求,也有效节约了空间。

漾濞县石门关旅游度假区集装箱旅游厕所。新华网发(资料图)

  像这样的“网红厕所”在漾濞县还有很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了能更好管理旅游厕所,石门关旅游度假区按照 A 级景区的标准进行管理,制定了《石门关旅游度假区旅游厕所管理制度》,定人定岗。每个厕所都有专人负责清扫,做到每两小时清扫一次,并将负责人信息上墙公示,做到专人专厕。

漾濞县的网红厕所。新华网发(资料图)

  如今,一批批打破常规的厕所,颠覆了游客固有印象,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景点。如厕即是旅游,满目皆是风景成为了漾濞县开展“厕所革命”的一项新成效。(范芳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