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保山漭水镇:种下金叶子 共盼开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38:30  来源: 云南网

  “漭水的金叶子来啦!”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富民行动”,深入推进“新五组一联”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振兴组的功能,积极引进富民产业项目,经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发现金银花存在市场需求量大、适应性强、回本快、收益高、成熟周期短、种植技术易于推广的特点,经漭水镇党委牵线搭桥,在沿江村顺利引进了100亩金银花种植,为漭水引来了第四片“金叶子”。

金银花种植

  党员带头开出“红色花”。对于新产业的引进种植,群众存在着“种植技术能学会?真的能增收吗?销量如何打开?”等种种疑虑。对于群众的疑虑可以理解,沿江村在了解情况后,通过种植技术培训、产业介绍、入户宣传动员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的顾虑,从如何种,到怎样管理,再到采摘技巧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同时沿江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干,进一步建立了群众的种植信心,彻底打消了他们心中的疑虑。目前共有34户群众参与到种植金银花,共种植金银花面积100亩100600株苗木。

  党群协力开出“团结花”。要想致富增收,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只有大家共同出力,党群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才能真正让金银花产业在沿江村生根发芽,党支部书记杨子德主动提出用自己的10亩地改种金银花,通过实际行动带头发展产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沿江村坚持党旗飘在金银花地,党员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全心全意扑在金银花产业中去,抱着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必胜决心,一把锄头挖出一条致富路,一滴汗水凝聚团结心,一颗花苗结出幸福果。

金银花种植

  镇村齐抓开出“幸福花”。漭水镇积极推进新五组一联乡村治理模式,彻底激活产业振兴组的带富功能,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实现统一规划、技术共享,提高了产业抗风险能力。漭水镇提前谋划,针对管理技术、采摘技术薄弱等方面的困难,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金银花技术指导队,对金银花的种植管护进行全套式的跟踪指导,为金银花产业增加了强劲的动力。通过镇长主抓,挂钩领导协同共抓的模式,层层压实责任,保证金银花产业稳步推动。

  产业壮大结出“金元宝”。金银花一次性栽种,可连续采摘20到30年,年均亩纯收益在3600左右,栽种后一般3年就能进入盛产期。”金银花在栽种、采摘过程中用工需求量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男女老少均可采摘,这就使得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有效解决农村就业难问题。金银花花期长,开5个月左右,先开绿色花苞后绽放为白花再由白花变成黄花,开花时节清香幽远,如诗如画,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这为开发乡村观光旅游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金银花的引进将彻底盘活农村资源,提升劳动力的就业率,同时为漭水的产业提供新的资源。

金银花种植

  “金银喜送群众忙,花飘金香挂满架。”下一步漭水镇将继续在联福村推广100亩的金银花种植,坚持“规模建设,品牌化建设”的思路,不断提高金银花种植面积及系列产品的附加值,真正让小小金银花成为富民大产业。

  云南网通讯员 赵安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