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43.6万人 昆明市正式启动2020年工伤预防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5:58:2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为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服务新格局。11月26日,昆明市2020年工伤预防项目正式启动,通过以宣传培训、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为主要内容,实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进一步推动工伤保障重点由“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转变,增强职工工伤预防意识、降低工伤事故与职业病发生率,提升企业工伤预防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11月26日,昆明市2020年工伤预防项目正式启动。记者 杨萍 摄

  据了解,昆明市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工伤预防进企业、进工地、进街道、进社区,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预防”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工伤预防行业全囊括、职工全覆盖,助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企业作为生产主体,必须要切实减少各类工伤事故和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为保障职工健康、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发展创造条件。”石林县信达石材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昂说,企业要加强劳动者安全生产的培训,及时合理发放合格的劳动保障用品,在危险岗位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生产警示标志,同时建立安全生产的标准程序并严格监督执行,推动全市工伤预防联动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开展。

  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处长沈义明表示,人社部门作为工伤预防工作的牵头部门,要牢固树立工伤预防可防可控理念,提高对安全生产和工伤保险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工伤预防工作常态化发展;要切实压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强化协作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工会、住建、卫健、应急管理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形成工伤预防工作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工伤预防工作纵深发展。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加强讲到,近年来,昆明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与法治运行有机结合、民生保障与风险防范一体推进,工伤保险领域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43.6万人,全市694个在建项目工伤保险覆盖农民工人群达17.6万人次,并全面落实工伤保险“减、免、缓、延、降”政策,共计减免工伤保险费用1.4亿元。

  启动仪式后,在专业人员的现场讲解和指引下,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工伤预防流动警示教育基地,体验了模拟灭火、VR安全以及消防逃生等活动,了解到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安全隐患,掌握了应对危险的方法与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对工伤预防工作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