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①】云南清洁电力发电量占比达92% 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11月24日,记者在“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清洁电力发电量占比达9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3%,居全国首位。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强化统筹指挥、督促调度,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

  云南生态环境系统完成了13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率达96%。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全省清洁电力发电量占比达9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3%,居全国首位。小锅炉淘汰任务全面完成。淘汰注销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3.14万辆,提前1年完成目标任务;比国家要求提前4年实现全面供应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云南把九大高原湖泊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着力打造“抚仙湖生态圈”;开展泸沽湖、程海等高原湖泊环境整治。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水环境问题。严格保护饮用水水源,完成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审批;严控工业污染,截至2018年底全省7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严控城镇生活污染,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3%;大力防治农村农业面源污染,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积极推动省级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加快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进度,全面启动云南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全省重金属总量减排,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环境整治等,督促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方面,2017年、2018年连续2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在全国排名第一;2019年受东南亚烧荒影响略有下降,全国排名第三。今年1-10月,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6%。

  水环境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0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8%,劣Ⅴ类比例降到4%;今年1-10月,优良比例达到82%,劣Ⅴ类比例降到3%。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整体改善,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稳定保持I类,滇池(草海、外海)甩掉劣V类水体的帽子,洱海介于Ⅱ类和III类之间波动,九湖中劣V类水体的湖泊,已由2017年的3个减少为2019年底的1个(星云湖),滇池外海、异龙湖分别于2018年、2019年“脱劣”。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截至目前,云南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或因疑似污染地块及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