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①】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元台阶 云南“十三五”以来实现5个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

  为展示云南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启云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11月24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采取“1+N”的方式进行。首场综合主题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能源局、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云南省“十三五”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期,其巨大成就可概括为:取得两个决定性成就、一个重大战略成果、实现五个历史性突破。

  第一,取得两个决定性成就。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省88个贫困县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百万大搬迁”“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奇迹。刀耕火种、窝棚茅屋、缺衣少食这些几千年来戴在各民族同胞身上的绝对贫困帽子,可以说一举摘去、一去不复返。

  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于2016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于2018年、2016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8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绝大多数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全省一半的人口实现在城镇居住。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第二,实现五个历史性突破。

  一是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元台阶,2019年达到2.32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每年的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个百分点以上,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位次前移5位,排位从“十二五”末(2015年)的第23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18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次前移6位,排位从“十二五”末(2015年)的第30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24位,从全国平均水平的58.4%提高到了67.6%,提高近10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业撑起云南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工业增长“一烟独大”的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工业经济结构转变为烟草和能源两大支柱产业双驱动。经济增长动力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和投资双拉动。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中石油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电力发展告别“水电弃水”时代。“一部手机”系列成为行业标杆。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性转变。以沪昆高铁、南昆高铁为标志,云南省进入高铁时代。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基本完成,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实现高速公路通车,“十三五”将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是“十二五”末通车总里程的1.25倍。怒江美丽公路主线建成通车。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开工。中缅油气管道建成运营,云南告别缺油少气时代。全省实现4G网络全覆盖。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九大高原湖泊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的彻底转变,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了根本性遏制,实现水质稳定向好,连续两年实现全湖水质7个月Ⅱ类;滇池水质持续改善,草海水质连续两年稳定在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云南省劣Ⅴ类水质湖泊由2015年的4个减少到目前的1个。森林覆盖率达到62.4%。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6%,空气质量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五是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控辍保学实现动态稳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129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云南大学首批入选全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云南省成功入列全国8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份,滇东北、曲靖、滇南、滇西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开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8%。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1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实现县(市、区)以上全覆盖。

  第三,一个重大战略成果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打好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和湖北、咸宁驰援战,率先开发使用“抗疫情”扫码系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快速建成国门疾控中心,较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发展。采取边境防控“五个管住”举措,全面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云南贡献。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