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11月20日起云南全面推行12项新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6:58:2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杨柳)11月20日,云南省交警总队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贯彻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12项措施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云南将与全国同步在全省全面推行“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保证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实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云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省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11月,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50多万辆,其中汽车达到792万辆,摩托车达到75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1557万人。

  面对交通大发展持续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云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从2018以来,陆续推出了4批4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1亿多元、193万名车主享受异地检车、全省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突破1500万人等。

  特别是在防控新冠疫情关键时期,云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还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实行群众考试领证“延期办、容缺办”,引导群众“网上办”,窗口服务“延时办”,确保了全省交管服务不间断、疫情无扩散,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为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公安部进一步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云南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将于今年11月20日起与全国同步在全省全面推行。此次改革,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

  ●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

  推出4项新措施,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包括云南省在内的12个省(区)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

  推出5项新措施,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

  推出3项新措施,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其中,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这项改革措施,云南省已自今年1月15日率先实施。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