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镇沅县波烈村:村寨变小区 农民成股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7:15:27  来源: 云南网

  在大山里,全村24户人家集体住进一栋6层高的楼房,没有了火塘烟囱,多了楼上楼下。这曾经让村民张照华担心会对生活造成不便,如今,住上楼房一年多,他和乡亲们已渐渐喜欢上了新的生活方式,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收。

  走进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波烈村,万亩沃柑基地随着山峦连绵起伏,在绿油油的基地中,岔沟村民小组位于小山丘前的淡黄色楼房十分醒目。今年43岁的张照华住在三楼,客厅里电视、沙发、茶几一应俱全,家里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他告诉记者,家家户型都一样,是一套有93平方米并配套了厨房、卫生间、生活阳台的标准三居室。

  站在阳台上,漫山的沃柑映入眼帘,果园里,依稀能看到有工人在地里忙碌。张照华也是果园管理人员之一,他管理着2400株沃柑果树,去年共从公司获得27000元工钱。同时,他还将自家38亩土地入股公司种植果树,按照协议,果园挂果产生收益后,他能获得18%的股份分红。去年,他家分红收入6000多元。随着果园逐年投产,分红将会更多。

  “全村1万多亩沃柑基地都是村民用土地入股发展起来的,很多村民都参加了基地管护工作,仅岔沟小组就有一半农户是基地管护人员。”波烈村村主任罗照勇说,村里有了产业支撑,岔沟小组没有一户人家外出打工,在大山里也能过上小康生活。

  岔沟小组的村民们过去居住在半山腰,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传统村落。2017年,村庄房屋的地基出现开裂,当地党委和政府决心搬迁安置全村群众。为彻底改变过去村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在搬迁过程中,镇沅县试点建设“楼栋式”住宅进行安置。按照户均补助4万元,每户还配套3万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除了每户一套住房外,还建设了小区水电路、两污处理、活动场所、公厕等服务设施。

  村里公共设施配套好了,有广场、也有路灯,村民们比以前见面的时间更多了,每到傍晚,楼下的广场十分热闹,小孩打篮球、大人打陀螺,妇女们还会组织跳广场舞、唱唱山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目前,镇沅县共有2处集中安置点采用“楼房+产业”的安置模式,涉及群众50户,全新的村容村貌和生活方式,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云南网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