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云南省餐饮业练内功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5:13: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海 李恒强)“抓住消费热潮,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夺回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让‘冬日暖阳’照耀我省餐饮业振兴之路。”日前,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云南省冬季美食促销会倡议书》,得到全省餐饮行业积极响应。以此为契机,相关部门、协会、企业多措并举、凝聚合力,逐渐在全省发起一场提质升级、拓展市场的行动。

  “经过广泛调研,我们发现云南特色宴席在发展中,存在宴会定义不准确、烹饪方法有待提升、服务标准规范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产品走向市场。”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联合创会会长杨艾军介绍,为突出云南餐饮文化和食材资源特色,助力市场回暖,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对云南特色宴席研发及品质提升工作,提出包括打造云南特色食材宴、打造“一县一宴”、联动龙头企业推动宴席研发、开展宴席菜品培训班、开展立体化媒体宣传等5条建议。

  “特别是开发以云茶、云花、云果等云南特色食材为代表的云南系列特色宴席,不仅可以丰富菜品,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打响我省‘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杨艾军说。

  要牢牢抓住市场,既要传承也要创新。争做智慧新餐饮、打造爆款创新菜、推出时令特色菜……根据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的倡议,全省不少餐饮名企名店主动顺应趋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习惯和需求。其中,云南外婆味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组建电商部、增加单人和商务套餐、使用双层封袋包装、定期总结培训等方式,在线上渠道实现了不错的业绩。堂食恢复后,该公司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推出食品溯源公示、扫码点餐等12项措施升级服务。

  绿色餐饮企业创建是商务部等九部委在2018年底启动的重要工作。在省商务厅指导下,经过约一年的培训、动员、自建、申报、初选、审核、终审等工作,目前共有50家来自各州市的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其中43家近期获颁荣誉牌证。

  作为优秀代表,该批企业将在食材采购、食材仓储、菜品加工、餐厨垃圾处理、规范服务等诸多方面为全省餐饮行业树立标杆。此外,省商务厅委托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编制的《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地方标准也于颁证当日正式公布,并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全省22万余户餐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发布的《云南省健康餐饮服务基础建设十五条》,从餐饮从业人员卫生的“五个到位”、餐饮从业人员操作卫生的“五个要求”和食品卫生的“五个做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督促行业严格自律,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