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破获今年首例网络电商侵权盗版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8:36:00  来源: 云南省版权局

  原标题:云南破获今年首例网络电商侵权盗版案

  在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历经5个多月,辗转多地联合调查、取证、执法,查证复制、发行侵权盗版教辅4517册。近日,犯罪嫌疑人计某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云南省今年首例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10”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成功告破。 

  2020年初以来,云南省版权局接到权利人举报,称有多家书店未经许可,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销售其享有专有出版权的教辅图书。经省版权局会同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举报线索研判分析认为,鉴于该案涉及多地区、网络销售证据容易销匿等特点,决定迅速成立“4·10”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专案组,抽调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精干力量投入案件查办。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边通过技术手段固定网络销售证据,一边完善侵权盗版物认定证据,同时还组织专员前往案情所指的德宏、曲靖两地展开现场调查取证。 

  经过调查取证,专案组发现所有涉嫌销售侵权盗版教辅图书的进货渠道都指向昆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可初步研判为涉案的侵权盗版图书源头所在,而且从盗版规模看极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为防止查办时间过长,引起嫌疑人警觉销毁藏匿证据,给案件查办带来困难,专案组结束德宏、曲靖的调查取证后连夜赶回昆明,及时协调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提前安排案情如果涉及刑事犯罪后将面临的移送工作,同时告知昆明市版权管理部门和五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织人员协同专案组开展突击执法。经相关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昆明一家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该校法定代表人计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的教辅图书997册,并确认销售记录已达3520册,已达刑事案件标准。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昆明市版权局和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案件移送五华区公安分局月牙塘派出所进行侦查。 

  为精准有效打击侵权违法犯罪,推进案件有序侦办,月牙塘派出所立即成立以所长为负责人的案件专班。在犯罪嫌疑人对违法犯罪事实百般抵赖的情况下,办案民警以查获的涉案物品来源、涉案手机为突破口,收集了大量嫌疑人销售盗版教辅图书的相关证据。在铁证面前,计某如实供述了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联系印刷厂商翻印教辅图书,而后通过网络和实体书店零售的方式销售牟利的事实。为确保案件诉讼证据充分,对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形成有效支撑,专案民警还根据嫌疑人交待和手机数据分析等线索,前往曲靖、文山等地多方取证,固定了有力证据。 916日,嫌疑人计某被依法逮捕,目前检察机关已对计某提起公诉。 

  4.10”案的成功告破,是云南省创新举措加强版权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云南省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建立全省版权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挂牌督办案件、成立专案组跨区域办案、开展联合巡查等措施,不断强化版权行政执法工作,解决全省各州市办案专业人员不足、办案效率不高、技术力量薄弱、案源渠道较少、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全面提升我省版权执法效能。执法联动机制的建立,对强化版权执法监管工作效能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除此案外,目前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全省立案查办重点侵权盗版案件20余起,查处网络侵权案件7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