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健康扶贫看云南】普洱市:创新机制 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1:30:00  来源: 云南网

  医疗保障是基本的民生工程,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是做好民生工程的关键途径。自实施健康扶贫以来,普洱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积极探索研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落实落细各项脱贫攻坚医疗保障政策,保持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医保政策连续稳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贫困群众从有病不敢看到得病安心看的巨大转变。

  部门协作,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惠民便民措施

  健康扶贫实施初期,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调研,牵头组织市扶贫办、医保、民政、卫健等部门召开协调会,针对健康扶贫医保政策落实的实际需要,多次探索研究医保结算系统的合理性和实用性,由东软公司开发设计的“一站式”医保结算系统于2017年12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工作,提高了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制度在费用补偿和待遇支付方面的协同性,减少了群众的跑腿、垫资负担,切实方便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应保尽保

  医保与扶贫部门之间实行无缝对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底数清、信息准,坚决防止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底数不清导致漏保、错保问题。严格执行资助参保标准,目前,全市6010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参保条件的595576人已全部参保缴费并在医保系统中标识,不符合参保条件未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医保扶贫监控系统中一一做好详细标识,参保率和标识率均为100%。

  精准施策,待遇保障落实到位

  实行基本医保“一补两免三提高四做到”,大病保险“一降二提一扩大”;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建立政府兜底保障防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经过“三重保障”实际补偿比例仍达不到90%以及在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中个人年度自付部分仍然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由县级政府统筹资金以予保障。实施健康扶贫以来,截至截至10月31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享受医疗保障816.24万人次,其中:住院患者累计46.40万人次,门诊诊疗769.84万人次,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为90.60%。全市建档立卡人口已办理特慢病门诊卡24992人,对达不到慢性病门诊标准,但需服用降血压、降血糖药物的贫困患者,将其用药纳入门诊统筹。同时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原则,确保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与城乡居民医保系统数据一致,实现完全闭合。

  创新举措,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实行“七办”制度,群众就医更方便。通过实行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简化办”、转诊转院医疗机构“现场办”、特慢门诊经办机构“按月办”、医保办卡合作银行“即时办”、医保业务试点推行“网上办”、转变作风窗口业务“限时办”、医疗待遇零星报销“优化办”等多种举措,简化流程,减少手续,切实为贫困患者在异地就医、转诊转院、慢病卡办理、零星待遇报销等方面带来便利;优化服务,慢病患者得实惠。按统一病种、统一报销范围、统一时限、统一经办的要求,普洱市在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及时办理慢病门诊卡的同时,防止放宽准入标准出现慢病门诊卡超范围发放和过度保障。针对特殊患者主动下沉,上门办理。未办证的长期卧病在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疑似患者,由各县(区)组建基层特慢病专家评审组,制定工作方案,整合部门力量,采取专家服务上门的方式,全面核查,让特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拿到特慢病卡,特慢病办理由“上跑”变“下办”,有效减轻困难群众负担。下放办理权限和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将由原医保经办机构组织专家组按月集中评审办理改为下放到由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后直接办理准入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简化待遇享受流程。资料齐全的,当日完成确认备案;资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备案后患者持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即时结算,无需持慢病卡也可以报销。

  普洱市积极研究探索,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贫困群众就医便民措施有力,在不拔高、不冒尖的前提下待遇保障落实到位,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实现贫困群众医保政策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自动识别,报销金额自动核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巩固了健康扶贫工作成效。特别是简化办理慢病卡流程的做法得到省级认可,作为典型经验于2018年由省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在全省推广。一系列惠民便民的医疗保障举措赢得了最大的民心,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云南网通讯员 王晓梅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