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截至9日22时,耿马县孟定镇累计完成采样6.6万余份!核酸检测又发现两名缅籍无症状感染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8:30:18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截至9日22时,耿马县孟定镇累计完成采样6.6万余份!核酸检测又发现两名缅籍无症状感染者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11月9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第1例感染者流调处理情况以及当前孟定核酸检测工作进展等情况。

孟定镇已对近日发现的第1例缅甸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对有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对其居住地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耿马县疫情防控工作

进展情况如下

↓↓↓

累计完成采样66685份

自11月9日凌晨开始,在孟定镇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开展全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工作得到了全体居民的积极配合,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截至11月9日22时,累计完成采样66685份,并全部送检,检测工作和结果反馈正在加快推进。计划在11月10日24时前,全部完成孟定镇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78000多人的采样工作。

在对上述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在集中隔离场所又发现2名缅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耿马县立即对这2名缅籍人员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这2名缅籍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

耿马县委、县政府

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支持下

采取果断措施

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

一、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并开展流调工作

已将无症状感染者维某某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经调查,维某某在孟定住宿于孟定镇允相花园小区47栋,到过宏博农贸市场、允相花园小区内的恒春超市等场所。

目前,已对孟定允相花园小区进行封控管理,并对全体居民进行采样核酸检测。小区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已对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为阴性。现已对有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对新增的2名缅籍无症状感染者,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二、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

为有效控制疫情,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经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从2020年11月9日24时至11月23日24时,对孟定镇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居民施行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必须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拨打120,并转运至定点医院排查。

三、进一步落实公共场所防疫措施

隔离期间,除超市、药店、农贸市场、饭店外,其他经营场所暂停营业,饭店不得提供堂食。

各类经营场所、各行业恢复时间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另行通知。

已经要求孟定片区(孟定镇和孟定农场)的66所学校暂停返校,所有师生、家长居家隔离,全力配合做好核酸采样工作。

四、加强交通管制措施

要求11月9日0时以后,除供应城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货运车辆、疫情防控工作车辆、医疗救治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孟定镇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并在镇康、永德、云县、临翔、双江、沧源设置卡点,对拟前往孟定的车辆进行劝返和分流。

五、全面加强边境管控

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加强边境一线社会面巡防,严密封控边境村寨,在边境一线采取车巡、人巡的方式强化社会面巡逻管控,严厉打击跨境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守好抵边村寨边境线,坚决封堵各类非法便道、通道、渡口,扎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全民动员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疫”人民战争。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小广场大喇叭等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常消毒,减少聚集性活动,外出要戴好口罩,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做好防护措施后到发热门诊就诊。在对缅交流沟通中,积极引导双方边民共同落实防疫措施。

下一步

耿马县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工作的紧迫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守住安全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

精彩问答

记者问:孟定镇目前医疗保障情况如何?

耿马县卫健局局长 杨志春:

孟定镇(含农场)现有公立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疗机构2家,床位743张、在职人员599人,省、市及我市其他县区支援医护人员933人。

现有医用外科口罩47万余只

N95口罩1.7万余只

隔离衣11176套

一次性防护服11560套

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可以满足1个月用量

目前正在采购补充N95、防护服、手套等物资,预计11月11日前送达。同时,已安排县内各大药店存储各类防疫物资,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和消杀物资可维持日常居民需求。我县将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及储备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医疗物资供应。

记者问:针对耿马县的边境情况及目前的管理情况,今后县政府要如何加强边境管控?

耿马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罗建东:

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境外疫情爆发以来,我县进一步加大了边境地区管控力度,全面加强边境管控。我们将坚决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堵住漏洞、补齐短板。

一是将充分履行公安机关职能,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对提供跨境违法犯罪有效线索、抓获跨境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人员,专项安排资金用于奖励,鼓励群众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做到警民联合、有效打击。

二是继续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体系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动员群众守好抵边村寨边境线,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群防群控,确保出入境便道、小道、渡口、山林等全部封控到位。

三是增设抵边卡点。在抵边的7个行政村设置抵边卡点69个,实现边境一线人防物防相互辅助。

四是强化重要交通路段管控。按照全面严防死守的要求,在沿边乡镇的重要路段和出入耿马的交通要道,设置卡点36个,堵死境外人员进入的漏洞。

五是全面实行网格化排查、监管。进一步细化全县网格划分,配足配强网格信息员,实行包保责任制,常态化对网格内所有住户实施地毯式、无死角大排查。

记者问:孟定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如何保障?

耿马县常务副县长 李会明:

启动孟定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全员核酸检测以后,我们暂时封闭了出入孟定的通道,相关区域内的居民居家隔离,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给予居民保障:

一是继续开放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在网格员的监管下,允许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物资。无法前往采购的,可委托网格员采购或申请配送。

二是全面盘点物资,经盘点孟定镇共有天天、三江、金森、嘉利富、瑞安等5家大型超市,库存物资能够维持14天以上;日常生活所需的肉类、蔬菜,我们都储备充足:孟定蔬菜共有7.5万亩,每天可以收获1500吨左右;生猪存栏2.3万头、大牲畜1.2万头、禽类40万羽;储备粮食301万公斤,且有一座大米加工产,每天可加工50吨大米。

三是我们组建了物资配送小分队,对特殊群体和特定人员给予相应保障。

在此,我向大家呼吁:请广大居民理性购物,孟定的物资保障没有问题,如有需要,市内、县内其他地方的物资短时间内都能调运到位。孟定镇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供应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供应,请广大居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日常监测。

记者问:孟定镇是如何落实无死角、全覆盖“网格化”管控措施的?对在孟定的外籍人员如何加强管理?

孟定镇镇长 张超: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全镇设置11个城区网格、1个口岸经济区网格和23个村(社区)网格。网格分别由县、镇党政班子成员、临沧边合区领导担任网格长,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副网格长,相关网格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

在“网格化”管控方面——

一是实行镇、村、组、网格管理员四级联动,充分发挥群众自主自治作用、相互监督、相互举报;

二是聘用了120名网格监督管理员盯在11个城区网格、1个口岸经济区网格进行排查;

三是本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展以来,“网络化”管理体系承担起宣传发动、组织落实、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在孟定的缅甸商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从商会中抽调出14名人员参与网格排查管理,压实缅籍人员用工企业责任,人员去留做到每日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确保缅籍人员管理到位,动态精准。

目前,对长期在孟定务工的缅籍人员8500余人,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服务措施——

●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单独建立台账对缅籍人员进行动态管理;

●组织公安、交警、司法、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对缅籍人员进行法律、健康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主动服务涉缅企业和有用缅籍工人的企业,帮助缅籍人员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孟的缅籍人员能安心舒心的工作。

来源:耿马自治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