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07:1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莎)记者日前从民盟中央、财政部赴滇就“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进展与难点”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深度嵌入到预算管理中,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形成了“目标引导、纵横交错、体系支撑、强化评价”的云南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公共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对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而言,人民群众不仅关心财政的钱花在何处,更关心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自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来,省财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相继研究出台了绩效目标审核、运行监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省级部门预算管理“五个挂钩”考核办法等一揽子制度办法,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围绕预算管理链条在全国首家出台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办法(试行)》,为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搭建起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体系。在此基础上,“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措施齐发力,绩效源头管理措施硬,事中运行监控纠偏促进度,事后绩效评价跟踪问效益,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首次作为扣分项被纳入全省综合考评,较好地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    

  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依据绩效管理结果核减部门预算安排、对下转移支付或新增债券分配金额达983.7亿元,对绩效管理好的部门和单位增加预算安排14.6亿元。通过晒“成绩单”、兑现奖惩措施,激发了省级部门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的积极转变,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指标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加强,让部门绩效目标编制“有谱”,绩效管理工作“减负”。截至目前,已完成部门通用的会议类、课题费等19类共性指标框架,完成了100个省级部门的442个重点项目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工作,为规范部门绩效目标编报管理提供了支撑。    

  为如期兑现云南脱贫攻坚的承诺,我省全力做好扶贫资金保障管理,建立了“全天候、多层次”的工作督导机制,打通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最后一公里”,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规模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并在全国率先完成了1.9万个扶贫项目949.1亿元资金的绩效自评工作,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在全国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核中,昆明市、镇雄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得奖励资金7000万元。云南省扶贫项目绩效管理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奖励资金1.2亿元。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多次被财政部考评为优秀。    

  2020年1月至9月,云南财政收支增速双双扭负为正。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5.2亿元,增长1.6%,为年初预算的73.5%;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90.5亿元,增长0.3%,为年初预算的78.7%。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