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扶贫队员】“三进三出”助变迁,他说: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22:59:21  来源: 云南网

 

  “第一次来曼班三队时,我女儿刚出生2个月,现在她都19岁了……”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相比,罗晓捌是驻村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工作队员,分别于2001年、2009、2015年三次进入曼班三队开展扶贫工作。10月27日,应采访组邀请,他再次走进曼班三队,讲述这段脱贫经历。

记者 陈飞 普建彬 摄

  “我是2001年曼班三队首次搬迁时来到这里的,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动员群众从对面山上搬出来,同时带领大家开展生产。”罗晓捌介绍,自己是拉祜族,又懂农业生产技术,在语言交流和文化认同上和大家没有障碍,几次相处后就得到了村民的信任。“遗憾的是,因搬迁点距离农田过远,又没有生产通行道路,从新的搬迁地到田里劳作只能顺着河边走,村民觉得麻烦,又逐渐搬了回去。”

记者 陈飞 普建彬 摄
记者 陈飞 普建彬 摄

  吸取上一次教训,当地政府在征求曼班三队村民的意见后,将第二次搬迁点地址选在了如今的位置,同时新盖的房子保持了干栏式建筑的设计,又在屋内保留了村民习惯使用的火塘。“现在的位置是村民自己选的,当时还没有通村的水泥路,这里离农田近。”2009年10月,罗晓别再次被派到曼班三队,他的工作依然是说服村民搬出来,带着他们出去搞生产。“搬过来后,为了撵着他们干劳动,我让媳妇买着肉、带着锄头等东西来到村里,然后领着他们一起干。”谈起家人也来协助他工作这段经历,罗晓捌脸上神情有些复杂:“因为回家少,大多时候是媳妇和女儿来村里看我,女儿曾开玩笑说怕是等她读大学了,我还在曼班三队。好在她们都很理解,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记者 陈飞 普建彬 摄

  实施精准扶贫后,罗晓捌于2016年1月再次被派到曼班三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这一次,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村民发展好产业和帮助他们改变生活陋习、转变思想观念、融入现代社会等。“搬迁后的几年里,村民在我们的指导和督促下种了茶叶、粮食,还养了猪,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但思维方式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自我发展的意识不强。”罗晓捌回忆说,可能当时村民与外界接触少,在生活上容易满足,也没有什么追求,很多人在第一年粮食丰收后又把地丢着不管了。为了让曼班三队的群众开阔眼界,也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成果,队员们带部分年轻人去发达地方的拉祜族寨子交流,看看同族同胞是怎样发展的。“出去的年轻人回来以后,会把所见所闻说给没去的人听,几乎小半年里,这都是村里的热门话题。渐渐地,开阔了眼界的村民有了新的目标,也将村里其他人带动起来。”罗晓捌说。

  “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村民的精神面貌,都比2018年我离开时更好,村里实现了4G信号全覆盖,这可是附近一些村子都没的。”2018年,因勐海县统一部署调整,罗晓捌回到乡上工作,如今再次回来,见到村子的新变化,他内心满是欣慰。“于我个人来说,扶贫是一件无法顾家的事,但从长远看意义深远,这当中包含着国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决心’,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能参与到这样的事业中,我感到很自豪。”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郑海燕 浦美玲 戴振华 赵雨桐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