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自贸红利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0:45:05  来源: 云南网

  主营收入、固投增幅显著,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外贸逆势增长……自贸红利正不断释放。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日前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萎缩的双重压力,昆明片区全面发挥开放发展和制度优势,不断放宽投资准入限制,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持续稳步发展。

前三季度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昆明片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5.2%,在全市各开发(度假)园区中排名第一;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负为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

  多领域发展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昆明片区工业、外贸、消费等领域,经历重重压力,起伏明显,通过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扶持政策,各相关领域呈现止跌回升特点,有的领域甚至出现较快增长,显示出经济持续恢复的韧劲。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分别较上半年、1-8月加快15.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5%,增速较上半年加快20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增速本年首次实现正增长。三季度以来各月增速均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1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主要集中于各类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减产行业主要分布在烟草制品业、橡胶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

  商贸业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94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实现正增长。

前三季度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累计771亿元,同比增长30%。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今年以来集中签约7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99亿元。前三季度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24.4亿元。

  外贸实现逆势增长

  稳外资稳外贸是自贸区建设重要职责任务。随着昆明片区稳外贸、稳外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续释放,整个片区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前三季度,昆明片区引进外资企业20家,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投资总额7.66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迈出了国企外债回流第一步,利用外资创造新方式、实现新突破,实际利用外资2.16亿美元,占全省41%、全市47%,完成年度任务的216%。

  挂牌一年多来,昆明片区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0.57亿美元。其中,今年1至8月完成8.8亿美元;云南跨境电商昆明综保区报关进出口2.2亿元,占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的99%。在今年异常严峻的外贸工作形势下,昆明片区主动作为,实现逆势增长。

前三季度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先行先试 转危为机

  今年以来,昆明片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率先主动作为,转危为机,疫情期间相继出台“黄金十条”和支持复工复产“暖心十条”后,近期在出台“1+3+N”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进一步促进片区开放发展。

  通过创新招商方式,推进网上招商、不间断招商。挂牌一年多来,签约项目113个、总投资565亿元,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398亿元,新增规上企业56户,世界500强及分支机构扩大到58家。

  政策方面,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不再保留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的行政审批,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激励外商投资信心不减、投资力量增强。对已入区的外资企业,在固投、升规上市、技术创新、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吸引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今年累计拨付外资到位奖991万元。

  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在税收、监管、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特别是重点市场建设一批高质量海外仓,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

前三季度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昆明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明片区将持续履行先行先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从单点化、局部化和碎片化创新,向系统化、集成化和协同化创新转变;从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从同质化探索向差异化、特色化探索转变,努力当好云南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