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扶贫先进工作者大学生村官李元萍:让青春之花在脱贫攻坚战场绽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4:46:53  来源: 云南网

李元萍工作现场。供图

  “我很自豪,我能参加到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虽然战胜贫困奔向小康这个伟大目标的实现我只在其中尽了绵薄之力,但脱贫成果的丰收有我的汗水浇灌其中,我的人生因此而骄傲!”李元萍说。李元萍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年仅26岁却已扎根农村工作4年。

  2016年9月,李元萍怀揣着忐忑和憧憬成为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4年来,她深深扎根在秀岭村这个一没基础二没产业的贫困山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16.61平方公里的乡村土地,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脱贫致富之花,为发展村组产业、帮助项目落地和确保群众认可度持续提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元萍工作现场。供图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根在这里,我就要在这里发光发热”

  2016年大学毕业后,李元萍怀着对社会的憧憬和对家乡的热爱,带着学有所用的激情回到了家乡,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通过认真学习政策、积极参加培训,把所学所思和实际村情相结合,坚持不懈在入户走访和接待办事群众时用群众听得明白的本地土语宣讲政策,对百姓理解不了的政策反复讲、换位讲,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成为了让组织放心、群众信服的政策宣传员;她把入户走访常态化,利用所有空闲时间把脚印铺洒进657户农村家,在一次次走访入户中,认真倾听百姓所需所求的真实声音,一户一档建立起民情记录台账,根据掌握情况为百姓争取政策、为村“两委”提供决策依据,成为了百姓信任的民情记录员。

  “我是一朵小花,全国上下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和我一样,我们迟早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绽放”

  为了帮助困难百姓拔除穷根、摘掉穷帽,李元萍入户走访到深夜是常态,整理台账一通宵是常态,据理力争定帮扶政策也是常态。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她始终认为拔掉贫穷软骨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群众思想,她和困难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些政策是党和国家的关心,我们想拔掉贫穷的软骨,自己从思想上先要站起来”。

李元萍工作现场。供图

  秀岭村有一户贫困户是全村出了名的脏、懒、弱,每次入户走访时。扶贫队员总是说不了两句话就会被赶出来、两年时间里,不仅乡镇、村组和工作队提起这家人就深感头疼,就连帮扶责任人也只是频频摇头叹气。扶贫先扶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元萍一遍遍拉着熟悉情况的村里人往他家里跑,不让进门就到田地里找人,入户不给水喝就自备水杯应对,不听政策就从日常生活讲起一件件分析引导。在她的努力下,这家农户从一开始的拒绝抵触到现在的对人笑脸相迎、主动生产致富,这期间,掺杂了她太多的心酸和汗水。

  脱贫攻坚奔小康,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老百姓们最大的心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像李元萍一样的小花小草们正在努力用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他们的坚韧不拔和源源不断的努力付出,终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何梦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