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宜良县稗子村:一年一个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

  连续好几天的雨水终于结束了,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马街镇纪委书记李武臣不放心,早上六点就来到稗子田苗族群众聚集区,正好遇到大家起床准备外出劳务,聚集区的带头人杨秀美从砖混房里打开不锈钢防盗门,拿着水壶,走到水泥地板的院子里,打开水龙头,接了一壶冷水,再拿到房间里的电炉上加热,烧开的热水装到保温瓶里,倒了一点把脸洗好,挽起了苗族妇女特有发式,把自己收拾好后,笑盈盈地和李书记寒暄起来。

  如此简单的生活场景,竟让李武臣无比感慨,时间倒推六年,这样的生活是稗子田村民想也不敢想的事情,2014年4月,位于宜良县与嵩明县交界处,距离马街镇地界不远的一处山林突发火情,当时的林业站站长杨春能处置完火情后决定去看看附近的稗子田村民,8户27人苗族同胞的生活状态让杨春能百感交集,所有人都住在半人半畜的危房,没有任何家具,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路,生活所需都是就地取材。

  回到乡镇后,杨春能将情况向镇党委、政府报告,随即开展入户调查。

  “所有的房屋都是由空心大砖支砌而成的简易石棉瓦房,而且是一半人住一半关牲畜。进入屋内看不到任何家具,就连像样的生活用具都难以看见。”镇扶贫办主任李永珍在调查报告中记录到。不让一个苗族同胞掉队是党委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很快,镇党委将聚居区的8户27名苗族同胞一人不落的全部列入全镇的帮扶范围。

  帮扶工作开展之初,面对稗子田聚居区苗族同胞需要解决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镇党委也犯难过。因为根据非贫困县的帮扶政策,一次性把所有问题解决实现小康根本不可能。

  通过对国家脱贫政策的认真研究分析,镇党委最终确定的帮扶思路是,“一定要干,而且不能等靠。既然现有的政策、项目、资金不可能一次性到位,那就一步一步走,通过积极协调对接,哪个项目先来,就实施哪个任务。”时任马街镇纪委书记,也是后来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稗子田苗族聚居区帮扶工作的韩寿忠回忆着当时的情形说道。“稗子田苗族聚居区是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最薄弱的地方,也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更是对纪检干部是否能敢于担当碰硬的考验。”

  在杨秀美的回忆里,这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但说到这里却哭成了泪人,几度哽咽地说道:“太难了”。

  第一个协调下来的项目是电,在没有路的情况下通电,辅助工具人力还可以运送到位,可两根电杆只能用车运送,可要用车就必须从新房子和麦地冲两个村小组的田地里经过,并会对地里的农作物造成破坏,沿线的群众都不同意。为了解决问题,韩寿忠带着杨秀美连夜分别到两个村,召开群众大会,并针对沿线的农户一户一户地做工作,终于征得大家的同意,顺利完成了运送任务。事后,杨秀美买了玉米种子又一户一户的上门赔偿、感谢,2015年稗子田通电了。

  第二个协调下来的项目是路,如果说运输电杆只是临时占用田地,那修路途径的麦地冲、新房子两个村的农户的田地就要永久的被占用,韩寿忠再次到两个村召开群众会,给群众做工作,但却异常艰难。

  “‘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群众都懂,但到底是占用农户的实际利益,而且修路不完全只是为他们。而且要让群众转过‘那道弯’,在思想上同意,前后共召开了3次群众会,一户一户单独做工作的次数到都数不清了,才完全做通群众的工作。”新房子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毕正东道出艰难的原因及过程。道路也最终在2016年修通了。

  电通了、路通了,自来水也提上了日程,聚居区背靠的山后就有自来水水源,弄起来倒是不费劲,可这时却出现了小小的意外,一户外出打工的农户回来看到邻居家有自来水自己家却没有,于是一个冲动就把水管拆掉了。已经接替韩寿忠的李武臣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就赶往稗子田进行调处。原来在补助的资金范围内,仅能安装4个水龙头,为了不让大家额外出资,施工中便以每两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的方案进行实施,而外出打工的这一户农户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为了把问题彻底解决好,在调处过程中,李武臣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数群众都表示,“政府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也不能只想着靠你们,两家共用一个水龙头确实不方便,差价的部分我们愿意自己出资来解决。”最后,在李武臣的见证下,按照每户出资180元,农户自己动手把水龙头从4个变成了8个,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水龙头,2017年,水通了。

  这是李武臣第一次在稗子田开夜会,他没有想到第一次的夜会就让自己无比动容,饮水问题不仅得到成功调处,更自己感受到了苗族同胞在追求美好生活中展现出的强劲内生动力,也坚定了要竭尽全力推进稗子田苗族聚居区各项脱贫工作的决心。

  电通了、路通了、水通了,时间也随之进入到2018年,但稗子田苗族聚居区的群众仍然居住在D级危房里。已经兼任洋喜村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的李武臣带着宜良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万吨水泥进村等扶贫政策,开始了对稗子田的整体规划改造,从基础设施、住房等方面一体改造提升。

  “印象最深的是押送拉水车,那路颠簸得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太刺激了。”李武臣回忆。

  硬化场地施工时,正值旱、雨季交替期,水源点的水仅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若等进入雨季有了水再实施,进场道路因下雨变得泥泞不堪,各种材料进场根本无法保障,为了抢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李武臣担任起了押运员,带着马街镇唯一持有驾驶证A证的安监站站长李加云,连续四次驾驶水车拉水保障施工。由于道路难走,拉着12吨水的水车在山路上行使得很慢,时常还会遇到拴在路边的牛马等牲畜挡道,李武臣就亲自下车把挡道的牲畜迁走。3天后,场地硬化工程顺利完成。

  从2018年到2019年,历时一年十个月的危房改造工程圆满完工,稗子田真正迎来了新面貌,一排崭新的砖混结构房屋,8个整齐的水龙头,干干净净的水泥场地,高高的两根电杆,清爽亮堂的公厕和公共澡堂,以及与住房分离的羊圈、鸡圈,稗子田的苗族同胞向着全面小康奋进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

  由于没有承包地、也没有固定的收入,稗子田的村民一直以来的收入来源就是挖草药、打野味、捡野生菌,收入多少全靠运气,运气好收入多一点,运气差连温饱也成问题。

  在解决生活保障的同时解决就业增收问题也是刻不容缓,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李武臣带着民政办同志前往稗子田进行现场办公,为符合政策条件的办理低保。办理中才发现他们中的多数人离开原出生地几十年,且对户籍意识不强,到底有没有户籍的问题自己都说不清。

  后李武臣向镇党委汇报后,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马龙县、嵩明县、马鸣县、会泽县等地查询有关人员的户籍信息,经过多方协调对接,并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审批迁移,终于把27人的户口全部落实到位。

  在对符合条件的办理低保后,再根据各家的情况实施一家一策进行帮扶,年纪轻的就通过组织参加培训,外出或者就近务工,以此增加收入。户口落实前,村里的年轻人偶尔外出务工,做着最苦、最累的活,扣除吃住外每月只有五六百块钱收入,而现在外出务工每月都有三四千块钱收入。对于年龄偏大,子女小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的,就引导进行畜禽养殖。针对有养殖意愿而缺乏启动资金时,李武臣与镇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亲自上门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办理产业扶持贷款业务。有了扶持资金后,农户相继搞起了养殖,2家养羊、1家养牛、家家户户都养鸡、养蜜蜂。带头人杨秀美家现在有羊40余只、鸡50余只,再加上种地的收入,2019年就买了一辆面包车,退出了低保。政府的帮扶加上农户自己的勤劳付出,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甚至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养羊大户马正友家今年羊群规模已增加到37头,今年市场价格好,隔三岔五地就有人上门来问有没有出栏的羊,可以出栏的羊基本都是被提前预定了的,虽然春节后遇到了疫情,但春节前就已经出栏的3头羊,生产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当前进入稗子田苗族聚居区的道路已经按照硬化的标准完成平整加宽,并列入2020年年度硬化计划,待道路硬化项目实施后,这一深山苗寨的全面小康之路也将完全建成。

  每每说起稗子田,李武臣总是感慨:“稗子田每一点的改变都是异常艰难的,如今深山苗寨换上了新颜,全面小康的成色更纯,我有幸参与了他们的脱贫致富之路,感到心里特有劲。”

  “杨代表,这两天包谷种完了没有?”

  “还没有,可能还要种两天吧。”

  虽是简短的寒暄,但杨秀美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云南网通讯员 吴惠 李武臣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