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瑞丽市政协委员朱卫华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1:21: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人物风采

  原标题: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瑞丽市政协委员朱卫华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

  如何更好地搭建农商平台,将非公经济人士的热情注入到所需之处,使农商情谊水乳交融,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在第二故乡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瑞丽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朱卫华常常这样想,并努力践行。“新时期,慎独是对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考验,勤于学、敏于思是对一名领导干部的要求,履行职责是对一名政协委员的锤炼。”朱卫华说。

  致富思源助脱贫

  2017年,朱卫华到瑞丽市工商联担任常务副主席时,向中共瑞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扶贫工作计划。瑞丽市委、市政府对他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全市4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走访209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商会、协会,宣传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市先后有125家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93.107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29个行政村签约结对帮扶100%全覆盖,为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注入强大的民企力量。朱卫华将财政项目和“万企帮万村扶贫基金”项目统筹推进,安排拨付扶贫基金4729780.81元,涵盖全市6个乡镇,将社会扶贫对新阶段扶贫工作进行有效探索与创新。

  朱卫华还动员商会、协会和企业注资133万元,在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产业扶持基金”,扶持108户贫困程度较深,且有能力有意向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户发展肉牛、生猪、竹鼠、土鸡养殖和柚子、香料烟、甜玉米、人工菌、澳洲坚果等特色种植业,以香菇种植户等秀弄岛村依也为代表的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出列。他依托户育乡“户育崩”公司,动员企业注资100余万元,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方式,推进砂糖橘种植、果筐厂建设等项目。

  朱卫华劝说参与帮扶的民营企业,通过“万企帮万村扶贫基金”和各类教育基金,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德龙集团、长合公司、福建商会等经济和社会组织,累计募集并投入教育扶贫资金高达221.05万元,弥补了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医疗和重大疾病临时救助、住房安全自筹经费不足等问题,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拓宽了改变人生轨迹、实现人生梦想的通道。

  如今,受益的群众说起这些事,纷纷竖起大拇指,表达对朱卫华的钦佩和感激之情。

  时常牵挂贫困户

  脱贫挂钩点的情况一直是朱卫华的牵挂。当他了解到姐相乡贺赛村姐相旺、小等喊村民小组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技术,缺劳力,缺土地,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等历史遗留原因,致富能力薄弱,常年徘徊在贫困边缘,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举步维艰时,他向瑞丽市政协申请资金,为贺赛村委会姐相旺村民小组党员文化活动室购买了会议桌椅;联络瑞丽市物流协会、瑞丽市翼龙汽车修理厂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培训汽修技能,并优先安排就业。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也是朱卫华的日常牵挂,特别是看到岩明、散座等住户房屋简陋,都为竹木结构,冬天灌风,难以保暖,且地处洼地,低矮潮湿,雨季涌水,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为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朱卫华积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并协调项目资金,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今,岩明、散座顺利入住新居,对朱卫华充满感激。

  朱卫华努力向社会爱心企业募集扶贫款20万元,定向开展精准教育帮扶。筹措资金,为勐龙沙社区安装路灯,解决了居民道路照明问题。

  朱卫华看到姐相旺、小等喊居民房前屋后土地空余,除满足耕种经济作物外,还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利用庭院内外、住宅附近空地,从事种植、养殖和加工。同时,朱卫华邀请专业人员对农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发放鸡苗和药品,对路程较远,不方便运送的农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朱卫华说,下一步,将根据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积极探索“庭院经济”的新品种、新模式,使“庭院经济”成为农户发家致富新路子。

  现在,当朱卫华走进村里,村民们便围过来对他说:“载朱(傣语:朱大哥),你看,我们家的小鸡已长大了,准备出笼去街上卖了。”或是:“朱副主席,我家娃娃学习进步了,在学校里乖得很,谢谢你们的帮助。”

  瑞丽市工商联因各项工作成效和社会效应突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称赞,连续4年在瑞丽市绩效考核中保持一等奖,连续4年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工商联评为“五好”县级工商联。

  面对各方荣誉,朱卫华说:“我所做的,都是份内的事。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我该做的事。”(通讯员 桑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