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密织连接南亚东南亚立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1:19:5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密织连接南亚东南亚立体交通网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拍卖市场。据统计,每年鲜花销售高峰,一天有800万到1000万枝鲜花从这里销往国外,其中20%到30%出口到南亚、东南亚国家。

  东南亚是云南花卉的传统市场。鲜花在昆明装车,沿昆(明)曼(谷)公路只需约40小时的冷链运输便可抵达曼谷。

  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打开地图来看,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边境线长约4060公里,地处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关键位置。然而,层峦叠嶂,山水阻隔,基础设施长期落后导致云南区位优势过去并未得到充分发挥,补上短板是云南经济社会优质优速发展的前提。

  近年来,云南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着力打造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等立体交通网。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十三五”以来,云南综合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8371.86亿元,是整个“十二五”的1.76倍,其中2018年、2019年均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6.75%、21.5%。

  让出行不再为山所阻,为谷所隔,始终是云南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奋斗方向。“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面跨越:“七出省、五出境”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基本形成,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云南境内段全面建成通车;“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网不断延伸,中老铁路建设全面加快;“两出省三出境”的水路持续拓展,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通道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突破;航线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全覆盖,通航点数居全国前列。

  开放带来进步。2020年,云南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保持高位运行。

  云岭大地上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酣。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每天有2.5万名铁路建设者在施工,截至今年9月,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完成投资近9成;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有序推进,全省14个支线机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改造;一批从云南腹地出发,通往中越、中老、中缅边境的高速公路正在加速建设。

  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立体交通网正在越织越密,开放步伐也越迈越大。柬埔寨的茉莉香米走上昆明市民餐桌;滇池边的玫瑰花,隔夜就能摆进泰国曼谷的花店……全省口岸货运量连续四年增速超过了30%。

  为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内联外通的优势,云南省在今年明确提出建设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目标,擘画了云南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云南计划在未来建成连接我国内陆,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物流枢纽。(记者 丁怡全)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