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嵩明县牛栏江镇罗帮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党群联手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

  为探索乡村治理工作方法和路径,嵩明县牛栏江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建成“五群工作法”,深入推进罗帮村“党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特色模式,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实事、解难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走近群众 民事民提

  建强堡垒促治理,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用,建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乡村治理各个环节的体制机制,增强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开展党员“一月一串门”活动,开通党员联系群众“直通车”,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使村里的党员都成为群众的“亲人”。“一月一串门”活动由每名支委联系2-3名党员,每名党员分别联系10至15户群众,公开承诺“有事找党员”,做到“无事常登门、有事必到访”。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通过讲政策、问需求,使村民疑惑在一线消除,不仅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也让各级党组织最直接地了解村情民意。

  组织群众 民事民议

  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依托户长会、村民会、村民代表会、村民监事会等,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村民议事,引导村民广泛参与,保障村民的决策权。把党员、乡贤、能人、村民小组长选入村民议事协商会,聚焦村庄发展的“堵点”、百姓生活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按照村民提看法、组织找办法、党委指方向、党员先表态的工作方式,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村民参与议事的热情极大提高。田坝村党支部针对村内无房户、窄房户较多的情况,启动农村建房规划,通过广泛协商,以党员带头把承包土地交给村小组进行建房地基规划,目前,10余亩建房基地规划正在有序推进。

  服务群众 民事民办

  结合“四议三评两公开”机制,在坚持民主协商议事的基础上,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充分发挥村级“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的作用,利用好各项到村的涉农支持补助资金项目,开展公益事业、经济发展等活动。现在的牛栏江镇中心幼儿园前身是罗帮村幼儿园,当时村民一致要求解决罗帮村适龄儿童上学路程远、家长接送难、路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在村党总支的牵头和社会力量的参与下,村民筹资合力建成了这所幼儿园。

  带领群众 民事民管

  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作为乡村治理主体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固确立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性,督促群众提升文明素养,将推进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自己分内的事情,使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进而成为一种自觉行动。罗帮村实施“美丽乡村”项目以来,改造污水管网,修建景观氧化塘,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村头空地、道路两侧种植树木,在村内道路两侧绘制“讲文明树新风”墙体画,不仅打造了别具风情的特色村庄,还树立了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爱护的美德。

  凝聚群众 民事民评

  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试点,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支部书记任组长,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积分制考核委员会,积极开展“积分制+美丽家庭”“积分制+文明家庭”等活动。树立了“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的导向,将年度最终积分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挂钩,对得分靠前的家庭户进行星级评定,并通过授牌、公示、荣誉榜等多种方式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和榜样,在家庭成员入党、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村民积分与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挂钩,由村集体提留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益按照村民积分结果比例进行分红。积分管理制大大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真正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激发新活力。

  牛栏江镇罗帮村以党建引领为驱动引擎、以村民自治为内生动力、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五群工作法”基层治理新模式,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村民从单一的“个体成员”转变为农村中的“共同体成员”,构建出一幅乡村治理共同体的生动画卷。

  昆明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