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祥云县应急局“五个强化”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4:39:06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原标题:祥云县应急局“五个强化”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效能

  为全力保障祥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祥云县应急管理局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范畴,科学谋划,用“五个强化”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全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平稳有序的态势。

  强化执法程序

  吃准、吃透《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程序,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坚持在执法检查中亮证执法,依据执法服务流程开展日常检查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强化责任落实

  周密制订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明确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3个行业监管对象,突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18项重点检查内容,采取责令现场整改、责令限期整等9种处理措施,并将计划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责任压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坚持“四不两直”的检查查工作机制,狠抓全县监管执法检查。

  强化智慧监管

  探索建立了信息化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的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完成了全县30座非煤矿山、34户危险化学品、21户砖瓦厂等监管企业信息化建设,成立了安全生产智慧中心。

  强化监管执法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专项和重点监察执法为抓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突出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在建工程、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抽查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做到执法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强化服务意识

  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采取先提示、后检查,先警示、后查处,先约谈、后处罚的“三先三后”执法方式,在执法中全程推行说理式执法,努力做到“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寓宣传、教育、服务于行政执法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

  今年以来,祥云县应急管理局共开展执法检查450余家次,出具各类执法文书500余份,查出一般问题隐患1528条,整改率99.8%。依法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7件,累计给予行政处罚229.52万元,警告行政处罚责任人10人次,彻底整治2项重大事故隐患,约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部门3次。通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有力打击了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有效预防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大理州应急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