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如何守好边境线?文山州公安局长这样说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4:51:43  来源: 云南网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边境线长438公里,有国家级口岸3个,269个抵边村寨,这里没有天然屏障,边境线穿过村寨、稻田,加之便道小道较多,边境防控压力较大。作为边境地区公安机关,如何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这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安闻令而动

  文山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彭山说:“守好边境线,我们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意识,守牢外防输入通道、筑牢内防扩散底线,严打跨境违法犯罪和阻碍防疫工作违法犯罪,全力投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有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特别是在瑞丽输入性疫情发生后,文山州8县(市)公安局迅速建立州、县、乡(镇)、村(社)区四级疫情防控联动体系,麻栗坡、马关、富宁县公安局保持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勤务,其余县(市)公安局、州局机关保持社会治安防控二级勤务,边境三县公安检查站执行一级勤务响应措施,全州其他公安检查站执行二级勤务响应措施,并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临时治安执勤点(治安卡口),切实强化对边境地区的管控。

  边境治理要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

  彭山说,文山警方始终坚持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严厉打击走私、非法出入境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在严打整治工作中,文山警方共办理跨境赌博案件40余起,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立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140余起,打掉了一批偷越国(边)境团伙。

  在如何提升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精准度方面,彭山介绍,文山警方围绕“枪恐毒赌”“诈拐逃私”和妨害国边境管理等9类跨境违法犯罪,全面梳理摸排组织非法出境的“蛇头”以及运输非法出境人员情况、通联工具、现实活动等信息,对近年来办理的妨害国边境、毒品等案件进行全面认真梳理,汇总被打击处理人员和在逃人员的相关信息。研究细化线索摸排措施,及时发现、精准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

  强边固防,需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筑牢边境输入防线,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努力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彭山谈到,文山警方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媒体宣传、现场宣传教育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击整治工作,并鼓励广大边民积极发现举报非法入境和组织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线索,给予500至1000元不等奖励。

  在发动本地群众参与的同时,文山公安机关还主动加强与越南警方警务合作,畅通合作联络渠道,加强跨境案件协作办理,联合开展边民政策法律知识双语宣传,共同开展非法便道封堵、边民宣传教育、防疫知识宣传、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

  管边控边,需要科学布局、网格化管理

  点多线长面广的边境线,需要科学合理布置警力。彭山说,文山立足本地实际,设置17个固定执勤点、14个流动查缉点,严格广昆高速路富宁警务站24小时双向公开查缉,并适时派出机动组全方位布点查控,组建35个边民“轻骑队”“红袖标”,延伸治安管控触角。

  谈起文山警方在边境管理中的措施,彭山介绍:“我们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对所有边境县、边境乡镇、抵边村寨实行网格化管理。”文山警方在269个抵边村寨组建4000余人联防队参与群防群控,适时派出机动组全方位布点查控,联合乡镇和村寨干部、村民实施24小时驻点执勤,及时封堵非法便道小道,分类分段巡逻管控。

  云南网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