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闪亮的名字永远在人民心中——再忆沙天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3:30:19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闪亮的名字永远在人民心中——再忆沙天文

廉 通 基 层

10月19日晚,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播出了宁蒗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沙天文的先进事迹——《闪亮的名字——追记宁蒗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沙天文》。熟悉的镜头,熟悉的话语,熟悉的人和事,再一次勾起了我对这位战友的回忆。

第一次听说沙天文这个名字是8月6日在去省纪委监委参加道德讲堂的路上。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打来电话,说沙天文在扶贫工作中发生了意外,不幸离世。

“又一位好战友为脱贫攻坚献出了生命。”噩耗传来,大家心情十分沉重。

道德讲堂结束后,8月8日,我们直接从昆明赶到了宁蒗县跑马坪村。村委会沙天文住过的房间里,还弥漫着刺鼻的中药味。和沙天文同住一个房间的宁蒗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杰伟告诉我们,沙天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经常熬中药喝。在他们宿舍的办公桌上,摆着3本打印好的《驻村工作队村情政策“一口清”》。他说,这是沙天文去世前3天为村里整理的资料。这算是沙天文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遗作”。

8月9日一大早,我和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的另一位同事从宁蒗县城出发赶往跑马坪。同去的还有宁蒗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的杨慧芳。她懂彝族话,方便和彝族同胞沟通。

在深入采访中,让我最受感动的是沙天文对弱势群众的关爱。在光马山村民小组,有一位特殊的老人叫以里尔青。她今年已经70岁了。以里尔青自小失聪,无儿无女,孤苦伶仃。沙天文得知她的情况后,经常去看望她,给她送被子送衣物等。每一次去看望她,沙天文都会一手握着老人枯瘦的手,一手轻轻地抚摸着老人的额头。这个温暖的抚摸和握手也许就是以里尔青这一生感受到的最真实的爱。从那以后,只要有陌生人来看她,她都会微笑着和他们逐一握手。在她心中,这就是沙天文教给她的最友善的待人方式。

那天,当我们来到以里尔青家的时候,老人同样握着我们的手,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我们虽然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我想,她想表达的意思一定和沙天文有关。

这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扶贫干部用他特有的方式改变了一个聋哑老人的情感和行为,足见他对贫弱者的感情有多么的真挚和深厚!真情是无条件的,非功利的,这一点沙天文做到了。

沙天文还用他无私的爱给贫弱者带来生的希望。在磨坊沟村民小组有一个叫补点爱尾的中年妇女。十多年前,她因生孩子导致髋关节错位,一直没有钱医治。慢慢地,病情越来越重。当沙天文第一次看到她时,她已经严重佝偻,头和膝盖几乎要碰到一起,并且全身开始浮肿。补点爱尾不仅常年身患疾病,家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如果没有国家的帮扶,补点爱尾家就要陷入绝望。

沙天文说服村民把补点爱尾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8年,补点爱尾走进了四川攀枝花中心医院,医生对她错位了十多年的髋关节实施手术。3个月后,补点爱尾佝偻了多年的腰板终于可以直起来了。

“如果没有沙队长的帮助,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这是补点爱尾对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我想,一个扶贫工作者,只有心里真正装着困难群众,才会看见他们“困”在哪里,“难”在何处。这一点,沙天文也做到了。

“沙队长是最熟悉跑马坪的人。他是扶贫工作一本移动的‘活字典’。”这是沙天文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他对跑马坪,尤其是对贫困户熟悉到什么程度?跑马坪305户贫困户,家住什么地方,户主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个人,每个人多大年龄,有没有疾病,如果有是什么病,家里孩子在哪里上学,读几年级,成绩怎么样,家里种了几亩地,养了几只羊,喂了几头猪,收入靠什么,有没有人出去务工,在哪里务工,收入是多少,甚至连他们的脾气性格,他都清清楚楚。

有人说,这主要是得益于沙天文有超人的记忆力。我想,这个归因是不正确的。沙天文之所以成为“活字典”,那是因为他对扶贫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杨杰伟的这段话印证了我的猜想:“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往贫困户家里跑。有些人家他至少跑了30多次。几年下来,沙天文在跑马坪留下了12万多公里的足迹,可以绕地球三圈多。”

……

沙天文离开我们已有70多天了。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用各种方式怀念这位小凉山彝族人民的好儿子,优秀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许多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也进行了报道。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终将告别贫困和落后,走向富裕和文明,但是不管时光如何流逝,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那些为了人民幸福事业做出贡献的人。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丽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 / 杨丽丘

编辑 / 张雨  段梦龄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