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5:36:08  来源: 云南网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如何在优化政务服务举措上推陈出新,全力构建更规范、更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平台服务功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窗口品牌?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刘靖华介绍,昆明市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组建一支队伍,为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三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做企业的贴心人

  营商环境就是软环境,环境好了才有吸引力,才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刘靖华表示,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统筹做好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建设,通过建队伍,积极发挥“五华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勤学习,对标先进,学习“一门式一网式”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真整改,以“一网四中心”工作为统领,以推进“一窗”“一站”服务模式为工作目标,分类推进五华区综合窗口标准化建设;严考核,制定考核办法,真正做到人人重视营商环境。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率先全市首家运用标准化系统建立了综合受理窗口、全省首家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一窗受理、9月1日实现五华科技产业园区的企业不出园区可以办理所有事项,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刘靖华说。

  昆明市组织开展的4次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中五华两次进入红榜。刘靖华提到,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促进了五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五华成为全省第二个GTP超千亿元县区,2018年跻身“中国百强区”行列,2019年进入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50强,位列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县榜首。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五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排名全市第一。

五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 建群众满意的政务中心

  “政务是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从群众的视觉出发就是需要方便、快捷,地方好找、事情好办。”刘靖华介绍,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一门、一窗、一网”改革,解决了群众排队难、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

  目前,五华区实现了788个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办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同时五华区第一批实现83个事项可在街道受理、57个事项标社区可以受理,全面实现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社区为民服务站“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

  此外,五华区推出免费EMS快递服务、免费刻章服务和免费复印、打印等服务。为满足群众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自2019年8月开始,推出政务“中午不打烊”的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华模式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在刘靖华看来,“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解决当前政务服务堵点和痛点的一个重要手段,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互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是发展的趋势。

  五华区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截至目前,31家区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已100%接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

  谈及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模式,刘靖华介绍说,五华区围绕“24小时全天候‘一站式’全流程”的要求,疫情期间,在翠湖公园建成了全省第一个设在公园内面向全体市民开放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整合了涉及公安、住建、环保、水务、农业等25个部门的207项政务服务事项,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打烊”、事项“就近办”的一项新举措。

  “企业跑”变“政府替”

  “投资项目政务联络官”队伍是五华区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全流程免费的“帮办代办”服务,把项目审批变“企业跑”为“政府替”。

  刘靖华介绍,“投资项目政务联络官”对企业投资项目提前介入,重点企业投资项目依据项目计划开工时间实行量身订制“审批流程图”,倒排“时间表”,解决项目审批难、繁、慢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打造五华有温度的审批服务环境。

  目前,政务服务联络官对接服务企业32家,涉及服务事项97项,指导企业完成审批事项办件200余项,代办帮办117件,充分发挥了政务联络官服务于审批过程中的“代办员”“润滑剂”和“信息源”的作用。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