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线上经济助力 云南文山牛变身“致富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5:06:20  来源: 云南网

  “一个水壶,一块干粮,一根绳子,一把镰刀以及一千头牛。”这是云南省文山州牛旭牧业放牧工人张贵勤的日常生活。每天上午,他都会背着干粮,开始他的放牧之旅。

放牧工人张贵勤 叮咚买菜供图

  作为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贵勤家里曾经的年收入只有不到一万元。为了生计,他去过县城打工,虽然赚的比在家务农多一点,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却又无人照顾。

  好在随着文山州开始发挥高原特色山地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山牛产业。而成立于2017年5月的“叮咚买菜”在调研中发现,文山牛是中国可以生产雪花牛肉的四大品种之一,口感鲜美,非常适合作为高端食材。因此,“叮咚买菜”积极与当地的牧业企业对接,全力帮助文山牛走出大山。张贵勤因此也成为一名放牧工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成功脱贫。

  记者了解到,叮咚买菜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通过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为用户提供品质确定、时间确定、品类确定的生鲜消费体验。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

宣传海报 供图

  随着中国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这种升级的买菜服务,这给平台带来了飞速发展机会的同时,也需要一个品质更为稳定、更高性价比的供应链。

  在牛肉方面,叮咚买菜将目光放在了云南文山。根据文山牛深山散养的特点,该平台的运营团队在APP首页特意设置了一个扶贫专栏——“我为云贵胖三斤,叮咚买菜助农优品馆”。在专栏中,精致的产品画面和文字解说的配合很容易让平台重点推荐的文山牛肉成为用户“买买买”的首选。

  此外,在文山牛腩等常规品类的基础上,平台团队还引入牛肉丸、牛匙皮、牛匙柄等火锅品类,并植入到大热的火锅用餐场景,让文山牛肉成为许多叮咚买菜用户在家吃火锅的必备“硬菜”。

  不仅如此,叮咚买菜还输出了集种植标准、采收分拣标准和冷链物流标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继而打造贯通线上全链条的农特产品生态体系,推动电商助力农户农企,实现“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

  随着在线新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通过叮咚买菜认识并尝鲜文山牛肉。自2019年以来,叮咚买菜的云南文山牛肉采购量近500万盒,采购金额近1亿元。

  这仅仅是叮咚买菜扶贫成绩单的一部分。数据显示,自叮咚买菜电商扶贫战略实施两年以来,该平台与贵州、广西、云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600余家企业对接各类扶贫产品近2500种,上线产品超500种,覆盖水果、蔬菜、肉禽蛋、水产、粮油共5大品类,扶贫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2亿元,直接带动贫困地区1万人就业。其中,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超3亿元,扶贫产品采购量超3.5万吨,帮助贫困户增收超过7000万元。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