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晋宁区:晋城镇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2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百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4:38: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晋宁区晋城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多元融合,深化基层探索,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推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全镇上年度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391万元,45个村(社区)2019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0万元,其中25个村集体经济均过百万,三合村集体资产达1.6亿元。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发展动力

  创新打造“集体经济富裕村”。选取富有、新庄等5个有发展潜力的村,集中项目、资金、人才支持,进一步创新思路,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形成以点促面新局面。

  以强带弱“1+1”帮扶。导师带徒,把党建引领发展有实效的三合村、孙家坝村、富有村等,每村一对一结对帮扶一个后进村,从思维理念、班子建设、发展思路、工作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传帮带,充分挖掘帮扶村的资产资源等优势,帮助找准发展路子,培育发展内生动力。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发展“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健全村集体经济经营运行机制,鼓励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投资入股和就业参与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途径。

  突出多元融合 增强发展合力

  晋城镇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坚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探索出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资产经营型、入股分红型等多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窄、增收难的难题。

  深化基层探索 增强发展活力

  富有村——破解问题症结,激活发展“密码”。以解决村内日益突出的土地矛盾问题为出发点,以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赋能,在村内推行土地整理机制,将11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收归村集体,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通过整合分散的农地资源和实施农田标准化建设,提高了耕地综合质量,使每寸土地用得其所,发挥出最大效益。截至目前共承包面积1111.56亩,租金收益达517.37万元。

  为持续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总支利用废弃砖厂220亩土地与云南福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村民自愿入股方式,实施无害化日处理蔬菜固体废弃物3000吨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市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在村内新建停车场和商铺,有效缓解村内交通拥堵、车辆停放秩序混乱等现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左右。同时,富有村规范管理,重新竞价出租农贸市场、商铺,全村年均集体经济超200万元。

  三合村——党建“3+”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党建+”,依托3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实现村组集体资产过亿,年均集体收入约5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23元。一是投资入股型模式。在城市化进程中,三合村党组织积极引导,介入管理,充分整合发展资源,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集体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商铺等,增强“造血”功能,有效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服务增收型模式。整合社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以党建引领创建三合“红色物业”,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实现小区自治自管。三是资产盘活型模式。三合村坚持“盘活”思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活血”。整合闲置空地,新建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商铺,极大满足了周边群众的购物需求,有效整治了以路为市乱摆摊设点现象,惠民又便民。

  北门村——实体兴村、服务创收。积极探索“实体兴村”模式,依托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入股,兴办村级实体企业,实现共同富裕。全体村民以小组为单位入股成立“昆明北顺商务有限公司”,投资3200万元打造标准化农贸市场,实现了晋城晋江农贸市场从“脏乱差”到“洁齐美”的蜕变,不仅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每年还为村集体创收600余万元。为扩大村集体经济实体管理规模和服务范围,拓宽增收渠道,公司对外承接绿化管养、劳务派遣等服务,带动本村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为集体增加收入90余万元。

  孙家坝村——“一户一田”制、“旧巢”引“新凤”。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点发力兴产业,推动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2019年,全村经济总量达11723.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余元。一是着力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整合零碎土地,成片划分,探索实行“一户一田”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企业+基地+农户”机制,实现土地成片化、规模化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二是“旧巢”引“新凤”,盘活村委会老办公楼,引入优秀幼儿教学资源,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同时,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农贸市场、商铺等,每年获稳定收入50余万元。2019年,为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和责任,积极完成奶牛合作社搬迁工作。下一步计划积极盘活搬迁空房,科学规划引入项目产业,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广济村——“乡村治理+发展”模式。持续深化“治理+发展”模式,通过村党总支吹哨、镇级部门报到的方式,顶住压力,排除干扰,盘活多年闲置“家底”,2020年顺利完成27亩塘子地、7亩白墓碑机动田的土地出租工作,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0余万,为广济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继续盘活资源、整合空间,计划在村内新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改变乱停车现象。同时,拟对外公开出租集体山地40余亩,每年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在各级的多方努力和协调下,广济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和困局初步得到改善,社会风气得到净化,发展势头初显。

  昆明晋宁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