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保山隆阳区:种桑养蚕富了农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20:32:45  来源: 云南网

  金秋时节,走进保山市隆阳区瓦房彝族苗族乡水沟洼村,桑农杨树兰正在忙着采摘桑叶,她的身旁成片的桑树枝繁叶茂,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桑叶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国家政策好,给我们发桑苗不说,盖蚕房还有补助,我家的养蚕收入比以前翻了三四倍,日子越过越好了。”杨树兰给记者讲述着她家种桑养蚕后生活的变化。

  一直以来水沟洼村都是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收入低,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村委会为了发展蚕桑产业,下足了“绣花”功夫。

  “2015年开始,我们村开始发展蚕桑,起初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怕收益不高,又缺乏技术,乡、村干部就一家一家入户做群众工作,算清收入帐。”瓦房乡水沟洼村党总支书记黄建荣介绍,水沟洼村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来带动村民种桑养蚕,同时,组织技术培训、项目扶持,带领积极性高的村民到蚕桑种植示范村实地参观。

  为了帮助贫困户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水沟洼村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干部率先发展蚕桑产业,在大家引领示范下,村民陆续开始种植蚕桑。2019年,全村养蚕313.5张,共交蚕茧13879.1公斤,实现收入60多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增收40多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瓦房乡牢牢抓住 “东桑西移”“沪滇扶贫协作”“挂钩帮扶”等发展机遇,积极争取蚕桑产业扶持资金,加大桑苗、蚕种政策补助力度。同时,大力推动大蚕房、小蚕共育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并实现立体化扶持,落实补助资金2540万元。同时,抓好培训,对桑农在桑园新植、中耕管理、蚕房建设、养蚕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培训,大幅提高生产效益。

  截止目前,瓦房乡桑园面积达17920亩,蚕桑种植覆盖全乡19个村(社区),其中贫困村(社区)10个,覆盖率达到100%;蚕桑种养户1720户75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4户5388人,占比达到65.3%。

  “我们依托广袤的土地资源,把发展蚕桑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来抓,精准发力, 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乡已连续7年实现隆阳区蚕茧单产第一,被列为隆阳区优质蚕茧生产基地之一。”瓦房乡党委书记蒙世春介绍,瓦房乡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蚕桑产业发展模式,与省龙头企业保山凯喜雅丝绸有限公司联动共建,建立保底价收购机制,确保蚕农利益,促进增收。

  据悉,蚕桑产业作为隆阳区重要农业产业,通过多年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品牌、技术也得到完善,成为全区农业经济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之一。目前,全区现有蚕桑核心基地乡(镇)6个,建成蚕桑重点村45个,现有桑园面积7.2万亩,涉及15个乡镇(街道),10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36个。2019年,隆阳区产茧224.8万公斤,蚕茧总收入0.92亿元,养蚕户7843户30967人,户均增收1173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2192户9635人,户均增收10451元。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莽淑莲 赵春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