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视角】云南康旅集团揭牌 云南深化国企改革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20:50: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6日早间,云南城投置业(600239)发布公告,称10月16日当天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变更的通知》:“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将变更为“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名称变更的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 

  在公告中,云南城投置业称,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控股股东更名后仍由云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

  关于云南城投

  根据云南城投官方微信号介绍,云南城投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在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背景下,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现代大型国有企业,拥有国内AAA信用评级,是全国第一家省属城投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城市开发、城镇环保、康养休闲等多个领域,形成立足云南、拓展南亚东南亚的战略格局。

  经过15年的发展,集团资产规模从最初11.388亿元发展到逾28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074.6亿元,完成融资5132.1亿元,主营业务涉及城市开发、城镇环保、康养休闲等多个领域,形成立足云南、拓展南亚东南亚的战略格局。目前旗下拥有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水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新三板公司(一乘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及控股48家二级子公司,参股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是曲靖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流通股第一大股东、半导体产业上市公司闻泰科技第二大股东。拥有国内“AAA”信用评级。集团组建以来,在市场拓展、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和贯彻政府战略意图方面精准发力,产业板块实现多头并进、良好布局。

  在2020年9月28日发布“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云南城投集团以利润增长1463%位列中国500强利润增速第三名。

图片来源云南康旅集团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云南康旅集团微信公众号

  10月16日起,云南城投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认证名称已改名为云南康旅集团。

  云南深化国企改革的又一硕果

  由原云南城投集团更名而来的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旅集团)16日揭牌成立,这意味着全省打造旅游文化、健康服务等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康旅集团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康旅集团揭牌。云南城投集团更名为康旅集团后,管理体制不变,原有合作关系和业务保持延续。云南将推动全省康旅资源和股权向康旅集团“应注尽注”,同时通过资产重组、注资增信全力支持康旅集团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宗国英说,成立康旅集团是省委、省政府顺应时势、立足长远做出的战略举措和主动改革。他要求,康旅集团要紧跟“十四五”发展需要,切实肩负起“云南省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龙头企业”历史使命,立足保护环境谋发展、立足科技创新谋发展、立足国际化谋发展,牢固树立“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在聚焦“康”和“旅”、“投”和“引”上下功夫,在打造专业化平台上下功夫,在大项目带动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改革,增强投资、运营实力,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领产业发展、畅通产业循环、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大做强全省文旅康养产业,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康旅集团将紧紧围绕“云南省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定位和旅游文化、健康服务、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保四大主业,着力构建“大康养+大文旅+大生态”产业布局,依托大生态,融合大人文,联通大健康,带动大产业,将云南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生态养生资源和康旅集团的投资开发能力有机融合,为云南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个产业发展的提质增速注入新的动力。

  更名不是简单换个“马甲”

  在云南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李家龙看来,集团的更名,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在云南重点培育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的背景下,集团被赋予旅游文化业、健康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定位;三是集团改革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需要。

三七科技仿生种植工厂科技馆。

  “更名不是简单换个‘马甲’,而是新的起点,将推动集团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李家龙表示,今后集团将更加聚焦主业,康养、文旅产业在全省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更好,效率更加,风险更可控,发展更可持续;更加注重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更加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云南城投集团打造的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

  提前布局“文旅+康养”谋突破加速转型

  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企业销售进一步分化,行业格局洗牌加速,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如何顺应市场发展大势,优化布局结构、升级产品与服务水平,通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内核实现可持续的规模化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未来,云南城投的发展战略依然是以“稳健”为主基调,围绕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大战略产业布局。

  事实上,早在2019年,公司就根据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及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围绕向产业地产商全面转型的目标,新成立了西双版纳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康云养新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并通过选取有条件的项目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推进文旅、康养产业落地。

  2020年伊始,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公司控股股东省城投集团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省城投集团将聚焦打造成为云南省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将围绕省城投集团新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公司资源获取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构建“文化+土地+开发”、“旅游+土地+开发”及“康养+土地+开发”的三大业务板块,继续推进向产业地产商全面转型的战略目标,实现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和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助读:加快向文旅康养两个万亿级产业龙头转型发展 云南城投集团再获股权注入

网站截图

  9月23日,云南省国资委网站曾披露,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云南省将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世博旅游集团)49%的股权、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文投集团)49%的股权注入云南城投集团。

  此次股权注入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做强做优云南城投集团,发挥云南城投集团在旅游文化和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之一。

  云南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两个重要文旅企业的股权注入后,将进一步增强云南城投集团在云南省文旅康养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云南城投集团将依托现有丰富的景区、酒店、会展、旅游康养小镇等旅游文化资源,与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等省内优质的旅游文化企业协同发展,有力推动云南城投集团战略转型再上新台阶,为云南旅游文化、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展的提质增速注入新动力。

  云南网综合自掌上春城、云南国资、每日经济新闻等

  策划:李向雄 统筹:韩焕玉 胡春 编辑:邓蕊丹 李享

  相关链接:

  重磅!云南城投集团将更名为云南康旅控股集团

  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